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有源头“活水”来
——本区黑臭河道综合治理之清淤疏浚篇
  编者按

  经过半年多的整治,本区列入“国考、市考”的两条“黑臭河道”——江湾市河、南泗塘,目前已连续四个月水质达标、碧波初漾,并于6月底通过了第三方机构组织的公众满意度测评,这标志着本区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河道的整治任务。

  作为本区中小河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的部分,黑臭河道治理的难度大于普通河道,因此更加能反映出本区高标准管理长效治水的决心和实践能力。在治黑除臭过程中,清淤疏浚、引清调水、生态修复、违建拆除、长效监管等环节不分主次先后,齐头并进,而每一个环节中都有精彩的篇章,本报将发表系列文章予以记录。

  ■本报记者  齐传彬

  李阿姨住在江湾市河边上几十年,对于清淤船只“调时”作业并接受文明监督还是头一回见。“以前也有清淤船在河道里清运淤泥,但他们都是按自己的时间来,压根儿不会管会不会影响到我们居民的正常休息。如果有人说他们扰民,他们可比谁都理直气壮呢!”

  记者从区市政和水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了解到,黑臭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开展伊始,中心就携手区相关部门、街道、居委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先跟居民通气达成共识,确保清淤工作能够文明有序地开展;同时,为淤泥安排一个好的“归宿”,使之不造成二次污染,将绿色环保进行到底。

  让河道边居民睡个好觉

  本区的黑臭河道清淤疏浚工作是从去年12月底开始的。天气转凉,河道中的刺鼻异味暂时消退,所以周边居民觉得生活未受影响,反倒是清淤船只上机器作业时的噪音显得刺耳,影响了他们的正常休息,因此对清淤挖泥意见很大。

  基于此,清淤船只“调时”作业机制应运而生。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原本中心计划让清淤船只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但考虑到周边居民们大多还在休息,就把开工时间调整至8点以后。也因此,清淤船每天的‘在岗时间’缩减了许多,整个工期拉长,比原计划晚了半个多月。“但看到居民们对我们笑脸相迎,觉得这样做很值得。”

  中心负责人还说道:“在清淤工作开展前,我们就邀请了相关街道负责人、居委会主任、居民代表来中心进行座谈,向他们介绍清淤工作的概况、方法和时间,并提供监督投诉电话。”据了解,每条清淤船上专门悬挂了监督投诉牌,上面写着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如同一个“移动电话簿”,居民在河道边、自家阳台上都能望见。“这样的话,如果居民有问题反映,便可以直接在事中进行‘点对点’沟通。基本上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问题都能在短时间内化解。由于事前工作做得充分到位,我们真正接到的投诉电话并不多。”

  淤泥变身绿化植物用土

  黑臭河道的出现和河底淤泥有很大关系,而清淤工作的重点不仅仅是清除淤泥,更关键的是如何处理这些淤泥。

  自2016年下半年起,市相关部门加强管理,规定市内淤泥需“自行消化”,不得外运。面对这一规定,中心和施工单位积极开动脑筋商量对策,经过3个月的不断努力,最终找到了一个即符合规定又可以变废为宝的卸泥点。

  下转2版  (上接1版)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这些河底淤泥在河道里影响水质,但其自身属于腐质土,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只要处理得当,就可用于栽培绿化植物。如此,原本让人生厌的淤泥变成可用的绿化植物用土,一举两得。”

  为保证这些淤泥被及时运到卸泥点,中心和施工单位专门制定了运输计划,先用0.35立方米抓斗式挖泥船将淤泥装到20吨运泥驳船上,由运泥驳船转运至蕰藻浜西泗塘

  闸外,再用0.75立方米抓斗式挖泥船将泥装到280吨运泥船上,最后运至卸泥点,日均总运泥量达2000吨以上。虹口河道中的淤泥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变废为宝”的。

  记者从区建管委了解到,不单是这两条黑臭河道,整个虹口港水系(包括江湾市河、南泗塘、俞泾浦、沙泾港)的清淤疏浚工作都已完工,累计疏浚长度约16.5公里,疏浚土方量14.9万立方,有效减少了河道底泥污染对水质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深度报道
   第04版:副刊
为有源头“活水”来
60万平方米老公房迎来“第二春”
海伦路启动封闭施工 将变通衢大道
海派老建筑如何传承城市文脉?
滨江智能运动场成游玩新坐标
海伦路迎早高峰 交警疏导车辆绕行
内页导读
报头
虹口报一版要闻01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7-08-10 2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