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喜迎党的十九大专版·城市更新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更新提速 发展环境改善
白玉兰广场
征收居民迎乔迁之喜
酒节“移师”上海星荟中心
黑臭河道脱胎换骨
  五年来,本区的城市更新不断提质提速,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旧改,这件民生最大的工程,与城区规划实施、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等紧密配合,取得可喜成绩。

  同时,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城区发展的功能目标,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长远与当前兼顾、治本与治标结合,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精细化管理,使城区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和“上海市文明城区”。

  关键字:一证一套 群众工作法

  旧改为民 真心实意

  2017年8月3日,张桥,这片位于沙泾港畔的棚户区成功达到签约生效比例,2516户张桥居民夙愿实现,挥别旧居……近年来,旧改工作交出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自2013年以来,本区已完成旧改96.8万平方米,惠及2.9万户家庭,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本区坚持“旧改为民、旧改靠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思路举措。去年底,本区推行“一证一套”购买产权调换房屋办法,引导居民选择全货币补偿方案。“新政”虽在多处试点成功,但到了“张桥”却遭冷落,关键时刻,本区多年来坚持的“群众工作法”又一次发挥“调和作用”。通过6天30场“圆桌会议”,居民们充分了解到货币补偿的优势,果断完成签约。

  在旧改推进过程中,本区首创旧改前期启动“十全工作法”和推进收尾“七步工作法”,使群众工作法的体系越来越完善、效果越来越突出。“七步工作法”有一条为“诉前调解”机制,旨在加强旧改矛盾的源头控制、过程化解,做到“地平事了”。2013年以来,本区共作出补偿决定1305件、化解1143件。

  同时,本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签约五星榜”活动等,引领广大居民群众支持旧改;组织居民推选公信人士,组成居民监督评议小组,实行旧改征收全过程监督;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的作用,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担任“老娘舅”、开展心理辅导等,形成为民、靠民的良好氛围,助力旧改取得成效。

  为了“公平、公正、公开”推进旧改工作,本区充分用好新媒体平台,相继开通“嘉兴旧改”“提篮桥旧改征收”两个微信公众号,目前拥有粉丝万余人、点击量近十万次。

  旧改安置房源更是旧改征收工作成功的关键。面对房源紧张的瓶颈,本区坚持多措并举,一方面积极争取市里四大基地的“搭桥”房源试点;另一方面,加快彩虹湾保障房基地建设。五年来,彩虹湾一期、二期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关键字:北外滩滨江 白玉兰广场 上海星荟中心

  滨江贯通“领衔”重大工程

  今年7月1日,“同心迎七一·悦动北外滩”——虹口滨江贯通全民健身活动在滨江置阳段大草坪前举行,标志着虹口滨江正式对外开放。虹口滨江贯通工程历时半年,跨部门多条线齐出动,沿线单位全力配合,啃下不少“硬骨头”,主要打通三个断点:海鸥饭店观景平台、高阳路节点和公平路轮渡站节点。

  滨江实现基本贯通以后,曾经各自为阵的地块连在了一起,成为一个发展共同体,其背后的辐射效应也正在慢慢显现。中远海运集团董事许立荣认为,滨江贯通后,北外滩区位价值提升为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远胜于土地价值本身。

  W酒店选在7月1日与滨江开放同日开业,率先尝到滨江贯通的甜头。W酒店是白玉兰广场的配套项目,毗邻滨江步道。站在酒店高层,既能看到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又能看到风情万种的外滩万国建筑群。独特的区位优势让W酒店赢得“开门红”:预定满房。

  新建成的白玉兰广场于今年初竣工,高达320米的办公塔楼迎春“绽放”,刷新“浦西第一高”记录,成为虹口新的地标。该项目于2009年6月开工,运用了“十项新技术应用与创新”。

  五年来,在北外滩及临近区域崛起的楼宇不甚枚举。

  上海星荟中心刚刚揭开面纱,就举办了2017年上海酒节等大型文化、商业活动。该项目位于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之处,处于虹口的门户位置,由2栋32层办公楼和6层地上地下商业裙房组成,总面积达24.8万平方米。办公楼标准层面积约2500平方米,相当于四分之一个足球场。该项目与白玉兰广场、金融街海伦中心、星港国际中心等竣工或在建的超甲级办公楼,组成了北外滩的高端商务楼“拍档”。

  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的打造,还少不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近年来,本区先后完成轨道交通12号线虹口段、东长治路道路改建及广中路北地道、东大名路地下人行通道等工程,不断提升相关区域乃至虹口的区位价值。

  “补短板”:把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打造好

  在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的同时,本区持续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围绕“补好短板”,广泛动员各方参与,持续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上海市文明城区、“四违一乱”环境综合治理、河道治理、交通大整治等,治理了一大批规模性租赁及群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症。

  “四违一乱”整治有力度有温度

  最新的数据显示,本区已整治违法建筑45.6万平方米,违法经营8828处、规模性租赁153处、小区群租1481户。

  今年上半年,本区顺利完成创卫复审迎检工作,“四违一乱”治理交出满意答卷:完成无证建筑整治2643处20万平方米、违法经营整治1815处、消防违法排污49处、整治规模性租赁13户、小群租69户。提篮桥市级重点区块成为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市级标杆地块。

  如提篮桥在推进“四违一乱”整治时始终不忘做到“有温度”,一批更新改造项目在大力拆违后逐一上马补缺。街道将整治工作细化为15个具体项目,并根据各项目特点,充分考虑结合居民民生需求,做到“破”“立”结合,虹口港亲水滨河步道、老小区美丽家园工程、春阳里保护性更新、街心“口袋”健身公园等项目,配合整治工作一起推进。拆违后,生活不仅可以继续,而且生活品质还能得到提高,整治不再冷冰冰,居民的满意度高了。

  “河道治理”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6年4月,虹口港水系各条河道上出现新变化,一块块“水环境管理责任栏”标牌竖了起来,标志着“河长制”在本区全面推行。

  随着“河长制”的落实,本区打响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作为本区河道综合整治的首个试点,通过外源截污、内源清淤、构建生态系统等方式,沽西浜从原来的“断头河”变成了“活水塘”,如今,沽西浜河畔植物郁郁葱葱,几尾小鱼依稀可见,居民们对整治成果十分满意。通过推广沽西浜整治中获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紧紧围绕“水上抓黑臭治理、岸上抓违建拆除”的工作重点,各部门、街道密切协作、共同努力,今年,经过半年多的整治,本区针对江湾市河和南泗塘两条黑臭河道的各项整治措施已全部完工,水质已连续多月达标、不黑臭,并于6月底通过了第三方机构组织的公众满意度测评,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底前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的整治任务。

  近日,为确保本区河长制全覆盖,区河长制办公室根据《虹口区河长制实施方案》要求,对纳入河湖范畴的自管河湖(主要包括企业、学校等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地区内的河湖)以及未纳入河湖范畴的小微水体(俗称“名录外水体”,主要包括公园、绿地、小区、企业内的坑塘水池等),按照属地原则设置两级河长。

  “交通大整治”刚性执法去顽症

  2016年3月25日,本市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工作。之后一年里,本区全警参与、全力以赴,持续深入推进整治工作,让不少交通顽症得以解决。截至今年3月25日,公安虹口分局接报的交通类110报警数同比下降了15%,其中事故类同比下降了13.63%,违法停车类同比下降了38.56%,排堵保畅类同比下降了18.94%,全区主干道路拥堵时间日均减少1小时以上,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普遍提速1倍以上。

  行动期间,本区坚持全警执勤和刚性执法相结合,整治高峰时每天参与交通执勤的警力达到500余人。在此基础上,本区还组建了19支摩托化机动执法小分队,在全区范围开展动态巡查执法。同时,按照“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违必严”的标准,本区针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机动车“乱鸣号、乱变道、乱停车、逆向行驶”,以及五类车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整治。

  为改善老旧小区停车资源紧张的情况,本区建立了“一点一方案”标准。在曲阳、凉城街道等老旧小区附近道路上,开辟路面停车泊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小区居民的停车难。

  交通整治工作仍在持续推进和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影像
   第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专版·城市更新篇
城市更新提速 发展环境改善
虹口报喜迎党的十九大专版·城市更新篇04城市更新提速 发展环境改善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