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披星戴月只为虹口街巷更洁净
3月7日,“巾帼走进新时代,绽放虹口建新功——虹口区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北外滩健步行”主题活动在北外滩滨江举行,300多位各界妇女同胞参加活动。                   屠文富摄
  ■本报记者 张燕丽

  每天清晨五点到岗,要坚守至晚上十点半;大多数时间总是穿着蓝色制服、橙色背心;为了方便工作,常常素面朝天——她们没有时间扮靓自己,但却把美丽和整洁带给了这座城市。在本区甜爱路、四川北路、东江湾路、东体育会路等路段,活跃着一批女性环卫工人,她们来自东虹公司“巾帼文明岗”。

  精兵强将组成“巾帼文明岗”

  从公司下属各保洁队抽调标兵组建“巾帼文明岗”,是东虹公司在提篮桥作业块建立“北外滩工人先锋号”的基础上,做的又一次新尝试和新探索。目的很明确,进一步优化欧阳作业块部分区域环卫作业资源配置,提升保洁服务水平。

  “巾帼文明岗”现有58名工作人员,其中班组长和作业人员由56名女性担任,平均年龄42岁,最年轻的只有21岁。主要负责甜爱路、四川北路、东江湾路、东体育会路这一环状区域,该区域内有人流量密集的虹口足球场和鲁迅公园,涉及清道岗位13个,附带该区块内三座公共厕所、一座压缩站、一座垃圾箱房的保洁管理,工作任务繁重。

  因此,在日常道路保洁工作中,“巾帼文明岗”虽然采用了与“北外滩工人先锋号”同样的环卫保洁责任区作业法,但巾帼们携带的工作装备却和“先锋号”大有不同。她们用的小簸箕并非常见的铝制,而是布袋式,这可是周家玲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布袋式相较于铝制更为轻便,更适合环卫女工上手,       下转2版  (上接1版)

  此外它还有无噪音、防风等特点。除了布袋簸箕,东虹公司还为“巾帼文明岗”配备了一款小巧的折叠凳,这样在工作间歇时,环卫女工们就无需在冰冷的道路边席地而坐了;还有特别定制的作业工具摆放箱,让环卫女工们再不用自带繁重的作业工具上岗。

  自我加压实施“精细化作业”

  在工作标准方面,除对标“北外滩工人先锋号”外,针对所负责区块的特点,“巾帼文明岗”对虹口足球场周边地面,提出了可以让过往市民“席地而坐”的清洁标准。平日里,这里就人流如织,更不用说每年数十场足球比赛和演唱会所带来的巨大人流量。这样的清洁标准无异于自我加压。为达到这一“严苛”标准,“巾帼文明岗”制定了“夜间冲刷法”。每天晚上8点之后,趁着人流量逐渐减少,班长胡金凤就会带领环卫女工们开始对地面进行精细化作业——用水冲的同时,用大刷子刷洗,对顽固污渍则使用小刷子逐一“攻克”。碰到有赛事或者演唱会,则推迟冲刷时间,这样一来,她们往往要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下班。

  “巾帼文明岗”的环卫女工们尽职尽责的精细化作业,让辖区内一条条马路干净而舒心。她们的细致耐心,也为沿路平添了诸多温情。在山阴路274弄,这里的居民对负责清扫该路段的“巾帼文明岗”队员张白仙赞不绝口。“二楼住着一位九十多岁的独居老太,上下楼很吃力,张白仙就主动和老人讲不要下楼扔垃圾了,每天她上门帮老人收垃圾。”一位居民向记者讲述道。

  事实上,自去年8月8日正式成立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东虹公司已接收到不少市民对“巾帼文明岗”的表扬和肯定。“我有一次去巡岗,在东体育会路上,一位老阿姨拉住我说要表扬负责清扫这条道路的环卫工人,实在太认真太卖力了。还有居民直接拨打12345市民热线表扬我们的。”班长胡金凤说道。

  披星戴月、埋头苦干,“巾帼文明岗”的环卫女工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虹口的美丽和整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点一点”通晓社区大小事
百名女性接受“两病”公益筛查
巾帼无偿献血庆节日
医校携手将阳光课堂开进肿瘤病房
江湾举办珠宝鉴赏知识讲座
晋阳居民拍“大片”定格最美瞬间
贯彻十九大精神促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东虹公司表彰“十佳优秀女职工”
聊天软件上的“熟人”竟是骗子
职场女性追寻“向上力”
区残联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本区多管齐下做好“良心工程”
“节气·养生”残疾预防系列活动举行
披星戴月只为虹口街巷更洁净
简讯
虹口报综合新闻02披星戴月只为虹口街巷更洁净 2018-03-12 2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