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志愿者各显神通服务社区
~~~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志愿者各显神通服务社区
~~~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志愿者各显神通服务社区
~~~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志愿者各显神通服务社区
~~~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志愿者各显神通服务社区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事屋”成邻里互帮互助平台
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志愿者各显神通服务社区
  最近,在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多了个人气挺足的“万事屋”。作为上海弄堂文化的衍生,万事屋汇集了一批各有专长的居民志愿者,他们日常轮班,致力于为邻里解决“一个螺丝钉”的小问题。

  沈茂华是社区里的维修能手,也是万事屋的重要骨干。在他看来,万事屋首先解决的还是居民的一些基本生活问题。“老年人用的收音机,旧了要换半导体,这个外面也没地方修,居民自己也不知道上哪里配。正好我懂这个,外面万事屋里又有工具箱,这个事就能解决了。”除此之外,居民们一些零碎的生活修补等,也能在万事屋解决。为此,万事屋里配备了三大箱,分别是工具箱、保健箱和日用箱。三大箱里,维修用的电钻、老虎钳、螺丝刀;保健用的血压仪、按摩捶、纱布、红药水;生活用的针线包、订书机、蛇皮袋等一应俱全。各显神通的志愿者,搭配上相对完善的工具,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毛国栋是参与万事屋服务的志愿者,他自己也曾接受过万事屋小伙伴的帮助。“我家里水龙头出了问题关不住,水老往外漏,这个问题持续了大概一个多星期。请人修要花钱,我们自己找了万事屋的小伙伴帮忙,他们不收维修费。龙头是我自己去市场挑的,请他们安上就完事了。”在万事屋邻里互助的氛围下,付出爱心的人常常也能得到成员的回报。居民房间里的小修小补可以尽可能地就近解决,自助维修的方式也使得大家的房屋维修护理成本大大降低了。

  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万事屋里多样化的服务也给居民增添了生活的色彩。黄惠君是社区里的年轻成员,也是一名出色的烘焙能手和爱宠达人。在她的指导下,不少老人学会利用万事屋的烤箱做了糕点哄自家孩子开心。另一方面,黄惠君的宠物驯养技能也为社区宠物管理分担了压力。“宠物随地大小便的问题是老小区的顽疾了。参加了黄惠君的养犬讲座,大家强化了文明养犬的意识,还学了宠物美容和疫苗注射。服务社区又便民,何乐不为?”锦二居委的工作人员小范介绍。此外,法律咨询、网络代购、手机使用指导,多样特长的达人给万事屋带来了丰富的服务内容。总之,你能想得到的服务基本都能在万事屋找到对应的负责人。

  “万事屋”是一个街道居委主导、鼓励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平台,也是调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项目。“万事屋”的推出,已累计开展40多次活动,参与人数接近500人次,促使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和社区自治能力。

  来源:新民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上海服务”,应当成为优质服务代名词
“万事屋”成邻里互帮互助平台
首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在沪揭幕
花似锦 绿成荫 申城处处皆诗境
广告
虹口报媒体搜索03“万事屋”成邻里互帮互助平台 2018-05-14 2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