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月芳华结硕果
  ■任海杰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问世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作曲者之一的陈钢,早已闻名。去年底,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授予陈钢“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奖,无疑是对陈钢音乐成就的最高奖赏。面对荣誉和祝贺,陈钢想以一台音乐会汇报。半年后的上海之春期间(5月6日),陈钢专场音乐会终于在上交音乐厅隆重举行。

  音乐会由沪上著名文化主持人阎华串联(她是文化沙龙“克勒门”的创办人之一),曲目囊括了陈钢数十年来的创作成果,首先开场的是“红色小提琴”选曲:《金色的炉台》《苗岭的早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由著名小提琴家、被誉为东方音乐绅士的张乐演奏(施雯钢琴伴奏),他的演奏激情饱满,音色华美,激起观众对那个特殊年代的难忘回忆。接着陈钢携手演员曹雷上台,由曹雷朗诵曹禺话剧《雷雨》中的片段《鲁妈的独白》,陈钢配以自己创作的钢琴伴奏——不仅仅是朗诵的衬托,而是将其融为有相对独立功能的有机组成部分,这短短几分钟的钢琴演奏,让人领略了陈钢温情脉脉的另一面——“金刚怒目”,音乐语汇相当新颖独特。

  在女高音王作欣深情演唱了《梦中人》(陈钢钢琴伴奏)后,陈钢“戏曲风三重奏”的“三部曲”登场:越剧与钢琴、小提琴《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昆曲与钢琴、小提琴《惊梦》;评弹与钢琴、小提琴《三轮车上的小姐》,由著名昆曲演员沈昳丽与张乐、施雯联袂上演。“戏曲风三重奏”是陈钢近年来在海派音乐上的新探索,已赢得赞誉,此番集中上演,令人耳目一新。沈昳丽真是位“百变女郎”,演唱人物千姿百态,惟妙惟肖。以前知道她昆曲唱得好,没想到她的越剧、评弹也唱功了得,真乃戏曲奇才。

  下半场张亮指挥上海爱乐乐团,上演陈钢的两部大作品:创作于1985年的双簧管协奏曲《囊玛》(程悦双簧管独奏)、创作于1986年的小提琴协奏曲《王昭君》(黄蒙拉小提琴独奏),尤其是后者,被誉为《梁祝》的姊妹篇。《梁祝》早已声誉卓著、家喻户晓,《王昭君》还是首次现场聆听——如果说《梁祝》是座高峰,《王昭君》则有望与之比肩,从作曲技法和结构上来说,《王昭君》不让《梁祝》,甚至更胜一筹。《梁祝》主旋律取材于经典越剧,《王昭君》更富原创性。如果说当年俞丽拿拉红了《梁祝》,那么当晚黄蒙拉的出色表现,也许是“激活”《王昭君》里程碑式的演出。原创音乐最需要的就是多演出。只有多演出,才能精益求精,才能出精品、上品,由此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当年的《梁祝》如此,现在的《王昭君》同样如此。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看到《王昭君》的演出。

  音乐会的主要演出成员,既是音乐界的佼佼者,又都是陈钢的朋友,有不少是文化沙龙“克勒门”的常客,因此整台音乐会充满了朋友欢聚的亲切感。

  陈钢在“终身成就奖”的获奖感言中说:“‘终身’并不意味着‘终止’,而是意味着我们要终身开拓前行。”诚哉斯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梦想成真”画虹口
《事事旺旺》
篆刻
父亲不关心我课堂学习
岁月芳华结硕果
百川归海
最思白米粽
金银花
虹口报副刊04岁月芳华结硕果 2018-06-11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