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除积水,防登革热
  夏天有一群最讨厌的“吸血鬼”,从白天到晚上陪伴着我们。睡觉时,它就像一个“轰炸机”嗡嗡的,吵得我们不得入睡;在户外玩耍时,它又冷不丁的“亲吻”嫩嫩皮肤,肌肤上一个包一个包,惨不忍睹。说到这里,大家知道它就是可恶的蚊子。蚊子还有另一大“本领”,可以传播“可怕”的疾病:登革热。

  登革热的“可怕”在于起病急,会寒战,发39℃以上高热,出现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痛,极度疲乏,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有气无力”。而部分严重患者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更严重会导致出血、休克甚至死亡!而重症登革热多发生在年龄15岁以下的儿童。

  登革热是通过一种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我们人类。在我国登革热的元凶主要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它叮咬了登革热患者或者隐性感染者后,登革病毒进入蚊子体内增殖,5-8天后等再叮另外一个人时,病毒就会通过蚊子的唾液腺进入人的体内,使人得病。可怕的是病毒对蚊子似乎没有有害作用,蚊子可终生保持感染状态。由于登革热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武器,因此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

  传播登革热的“花斑蚊”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例如家中的水生植物、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以及竹筒、积水容器等等。蚊子大半生都是在水里生存的,也就是说水就是蚊子的命脉,没有积水就没有蚊虫。所以灭蚊的关键是把室内外闲置的坛坛罐罐清理,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每5-7天清洗水生植物的容器,另外不要乱扔塑料餐具、饮料瓶等。

  外出活动应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尽量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驱蚊剂。在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时,必须采取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一旦身体不适,出现腹泻、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或感染科就诊,并主动向接诊医生报告流行病学史。

  人人齐动手,清除积水,没有积水就没蚊子,没有蚊子就不会有登革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党建“核动力”工作新引擎
区领导视察爱心暑托班工作
党外人士热议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国税总局上海市虹口区税务局挂牌
游泳场馆每2小时监测一次水质
北外滩滨江定向行走向党致敬
特警3秒解救轻生者
小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全”
清除积水,防登革热
为老洋房养护“容颜”有传承
虹口报综合新闻02清除积水,防登革热 2018-07-09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