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老码头”到“新基地”
  ■本报记者 齐传彬

  主动创新升级,在航运发展大潮中找准自身定位;跨领域融合,航运要素由单一走向多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虹口航运服务品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虹口经历了由“老码头”到“航运虹口”再到“航运总部基地”的快速跃升。据悉,虹口现已集聚航运功能性机构35家、航运企业4452家,成为中国大陆航运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的区域。

  站高望远创新升级航运发展定位

  北外滩是上海现代航运的发祥地,历经17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航运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而改革开放以来,以北外滩为载体的航运业长足进步,在发展定位的创新升级方面更是持续突破。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北外滩航运发展定位的创新就已开始显现,本区发挥北外滩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东大名路航运一条街”,主动融入浦江两岸大开发宏图。2002年,上海启动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建设,本区第一时间整合资源设立北外滩开发机构,打造以航运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于2005年成为上海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唯一以航运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期间,我国港航三大龙头企业中海集团、中远集运、上港集团纷纷入驻北外滩。

  经过多年磨砺,北外滩逐渐发展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至2012年,北外滩集聚了3300家航运企业和25家功能性机构。同年,北外滩被交通部授予“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航运服务领域的“总部基地”。

  迈入“十三五”后,本区立足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定位,主动谋划新一轮创新升级,全面推进“一线两圈四中心”功能布局。如今,北外滩临江沿线航运总部进一步集聚;霍山路圈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正式落成启用,功能性航运机构基本入驻;密云路圈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同时,依托“一线两圈”城市空间载体,北外滩形成国际航运交流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金融服务中心和国际航运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四大功能机构,与本区南中北三大功能区发展战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能级。

  跨域融合加快多元航运要素聚集

  在创新升级发展定位、做强传统航运服务业的基础上,近年来,本区积极发展总部结算、船舶贷款、航运保险、船东互保、运价交易和产业基金等航运金融业态,构建金融、航运和贸易大融合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作为资产管理规模全球第一的船东互保机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在北外滩设立了国内首家国际保赔管理公司,填补了上海在保赔领域的空白,航运界又一个“全国第一”在北外滩实现。

  北外滩拥有市中心最为耀眼的滨江岸线,受杨浦大桥高度影响,北外滩码头邮轮靠泊功能虽有所减弱,但其积极探寻从单一的邮轮靠泊港向更为广阔的邮轮、游艇、游船“三游”产业拓展的路径。据介绍,借助滨江贯通契机,本区大力推动国客中心邮轮码头升级成为上港邮轮城,依托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中高端餐饮美食、跨境通线上购物及线下体验店等全新项目,打造北外滩滨江商业新地标。

  同时,新建以邮轮体验为主要特色,集邮轮、游艇、游船票务销售和城市形象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上港国客旅游体验中心”。

  下转3版  (上接1版)数据显示,2017年,国客中心邮轮码头累计停靠访问港邮轮达23艘,同比增长53%;接待游客3.4万人次,同比增长97.2%;高端奢华邮轮挂靠航次显著增加。

  此外,北外滩目前已集聚了中国船东协会、上海航交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等35家航运功能性机构;《中国航运发展报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上海航运交易所三大运价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等重要数据每年定期在北外滩发布;中国航运50人论坛、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亚洲航运财富论坛等大型活动都在北外滩举办,地区航运氛围更加浓厚、航运地标更具特色、航运要素更加多元。

  精准服务打造虹口航运服务品牌

  除了航运业的“硬实力”不断提升,北外滩的另一张名片也日益凸显,那就是航运服务。2003年,专门负责本区航运产业发展和服务的区航运办正式成立,很多航运企业和机构都享受到了定制化的政策扶持和周到的企业服务,成立于2008年的上海瑞宁航运有限公司可谓感受颇深。

  据了解,瑞宁注册成立后不久,因业务拓展需要,急需办理一张煤炭运营许可证,但按当时的正常流程办理,要花费一个多月时间,严重耽误企业的业务拓展进程。得知情况后,区航运办立即与区相关部门协调联系,一边帮企业咨询所需申请材料,一边为企业争取开辟“绿色通道”,最终仅花费一个星期,就帮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提倡的‘政府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我们早在10年前就体验到了。”公司副总经理相洪川说。

  2016年,本区专门出资4000万对霍山路150号进行整体修缮,建设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并以零租金的形式提供给本区重点航运功能性机构办公使用。而依托这些机构的“智力”优势,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不仅成为“两圈”建设的重要“哨兵”,也将吸引和集聚更多航运机构、业界专家、航运信息,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脑”,更好地为航运产业服务。

  区航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上海全面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提出,北外滩将继续提质增效,加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服务集聚区,在全国乃至全球航运界,进一步打响北外滩航运服务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香饽饽”遇到“僧多粥少”不是所有达标人才都能“包申请”
畅谈虹口如何打响“四大品牌”
从“老码头”到“新基地”
广告
虹口报媒体搜索03从“老码头”到“新基地” 2018-07-09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