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观巨港郑和清真寺
——《丝路碧海情》印尼采风记(五)
郑和清净寺人员向作者赠送郑和像。
  ■于强

  告别了小岛,我又乘机动舢舨返回,夕阳西沉,晚霞的余辉映在江面,右岸码头上的巨轮、塔吊的影子倒映在水中,形成了一幅亮丽的风景线。左侧的岸边一排排的高脚楼伫立在河畔,渔民在岸边、船上撒网,一番渔歌唱晚的景象。

  机动舢舨在水面飞驰着,河面溅起浪花,留下长长的水印。行驶了近一个小时抵达安佩拉大桥,此时夜幕已降临,红色的桥经灯光反射,加之车辆的灯光融合,大桥真如一道横跨穆西河的彩虹,美极了。

  机动舢舨靠上码头,我们上了岸,我对出租汽车司机说:“能不能再带我们到别处看看有关郑和下西洋的遗踪?”

  “我带你们去郑和清净寺如何?”司机说。“太好了,赶快去!”我喜出望外说道。

  “不过,这样要耽误你们用晚餐了。”司机说。

  “不要紧,只要能去那儿,用晚餐再迟也无妨。”我说。

  出租车行驶了约四十分钟抵达郑和清真寺,灯光照射着一个牌坊式的门楼,屋顶镶着琉璃瓦,几根支撑的红色圆柱特别醒目,门楼的上方刻着中文和印尼文“郑和清真寺”。

  大门半开着,我们进入寺内,司机赶忙找来一位三十多岁头戴一顶穆斯林圆帽的管理人员与我们见面,司机向他介绍说:“他们是专程从中国来巨港考察郑和下西洋踪迹的。”管理人员听后很惊讶、钦佩。他向我们介绍说:“郑和曾经来过巨港,此地人人都知道,人们都敬仰他,将他作为神一样看待。为了纪念郑和,2005年港头捐资建成这个郑和清净寺,建筑面积半公顷多。”在市中心占用这么多土地建造郑和清净寺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他带我们参观清净寺,一进大门是一幢二层的教堂,里面亮着灯,干净、简朴,地面上铺设着绿色的地毯,几个伊斯兰教的信徒坐地虔诚地诵经祈祷,他说:“你们可以在门外拍照。”我们拍摄了几张照片。

  教堂左侧是一座中国式的五层塔,塔里亮着灯,辉煌雅致,他告诉我:“此塔有十七米高。”他又带我们来到教堂后面,指着几间平房说:“那是练经堂,人们正式来到教堂前颂经祈祷,必须先在此练习颂经。”教堂的后面有个中国式的亭子,里面放着一个大鼓。晨钟暮鼓,也是中国传统的文化。

  我不由想起,印尼乃至东南亚人民对郑和如此敬仰和崇拜,除了他被授命为下西洋大明巡洋正使兼船队总兵官,开通海上丝绸之路,给沿途各国带去友好和交流外,还与他出生于伊斯兰教家庭,信仰伊斯兰教有着密切关系。郑和原名马和,因朱棣发动“靖难之变”起兵南下夺位,郑和随军有功,朱棣登位后封他为宫内监太监(侍奉皇族的室内机构首领)并亲书一“郑”字赐给了马和为姓,从此马和改为郑和。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在泉州后渚港候风,传说他曾到泉州清净寺做礼拜,祈祷诵经。到泉州东郊灵山,在伊斯兰教先祖三贤四贤的石棺墓前跪拜。郑和不忘自己是个伊斯兰教的信徒。郑和得到印尼乃至东南亚伊斯兰教的信徒爱戴和敬仰是顺理成章的。

  管理人员告诉我,中国的伊斯兰教信徒曾组团来此清净寺进行过访问。如今的郑和清净寺也促进了中国和印尼伊斯兰教信徒的交流,真是可喜。

  我们告别时,清净寺工作人员将我们带到一个藏经室,他将贴在墙上的一幅郑和像摘下来与我合影,然后赠给我,并且说明,此郑和画像是寺内唯一的一幅,我被他的诚挚和友好感动,再三表示感谢!

  我也十分感谢这位出租车司机为我们带路当向导,还起着一个保镖的作用,使我们顺利完成了巨港采风。

  从郑和清净寺出来已经是晚九时多了,大家饥肠辘辘,我对司机说,你带我们去一家规格较高的饭店,我们请你用晚餐以表示谢意。结果他将车开到一家肯德基店,他要了一份鸡块饭和薯条,用左手抓着鸡块和饭吃得很香,也很开心,我们倒感到有些过意不去。

  用完餐后他送我们至下榻的旅馆,叮嘱我们第二天用车去机场要用他们公司的绿色出租车,并告知订车电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为了先锋的实验
生活真的很美好
剪纸
泸沽湖
人间“天堂”
参观巨港郑和清真寺
虹口报副刊04参观巨港郑和清真寺 2018-08-09 2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