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晨曦细雨育桃李 金秋硕果慰园丁
  编者按9月10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第34届教师节虹口区庆祝大会在区职工文体中心举行。

  会上表彰了一批荣获各级各类奖项的虹口区优秀教师,包括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上海市特级校、园长(书记)等奖项获得者。

  区领导还向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奖获得者芦秀兰、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称号获得者唐群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对虹口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2018年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奖

  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 芦秀兰

  耕耘职教沃土 谱写创新诗篇

  2013年,芦秀兰担任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校长,秉承南湖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倾情职教事业,耕耘职教沃土,谱写改革创新诗篇。

  学校发展的领航者

  她坚持先进的职教理念,积极思考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规范办学,创新实践。

  学校实现了漂亮的三步走:

  第一步,芦秀兰以“改革、发展、特色”为办学思路,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因此被评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第二步,实现国际化办学新突破。学校与澳大利亚TAFE酒店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获教育部批复,这是虹口区首个学历教育国际化办学项目。通过国际化办学,引进国际化课程、教材,培养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先后有11名教师获得国际师资资格证书。

  第三步,成功搭建立交桥。对接上海“四个品牌”“五个中心”和全球卓越城市建设目标,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优化学校专业布局结构,积极探索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追求高品质办学,高标准人才培养。

  课程改革的先行者

  破解校企合作难题,深化产教融合。

  组建职教集团,建立职教联席会议制度,组建行业企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与企业共建教师学生实践基地。通过共建实训基地,实现教学过程和工作过程一体化,把企业项目引入课堂。

  开展双证融通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全面推行“企业导师”“学校导师”双导师制度,实现职业素养、专业知识、职业能力、职业资格鉴定“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南湖职校的“校行企”共建模式经验,破解了“就业分散型”专业校企深度合作难题,被教育部列为中职教育教学改革的典范,向全国中职校推广示范。

  芦秀兰身先士卒,带队进行市场调研,优化专业布局。学校现已形成以酒店(邮轮)服务与管理、国际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三大重点专业为中心,以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艺术工程类五大专业群为支撑,覆盖主要产业链的专业群,并在每个专业群中实现中高、中本贯通培养。

  教师成长的助推者

  芦秀兰始终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用机制激励教师成长,用情感凝聚教师人心。

  通过国内外多层次培训、中外企业多岗位实践,建立多层面工作室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通过“三大培养工程”,不断递进、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促使教师适应职业教育发展之需;通过参与课题研究、参加各类竞赛,打造优质师资团队。

  经过多年培养,学校涌现出一批名师:世界技能大赛总教练陈蕴、上海市中职金融名师培育工作室主持人裘燕南以及8名上海市“星光”金牌指导教师。同时,学校还有多名教师在市级教学评优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所获荣誉

  2017年荣获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

  2015年荣获上海市特级校长;

  2012年荣获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

  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2007年荣获2004—2006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

  2017年荣获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2017年荣获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七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4年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2018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 唐群

  尽心尽力为全校师生谋发展

  唐群是上海市特级校长,连续三届当选区人大代表。她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2年,在职高、普高、市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等四类学校担任校长17年。在教育管理和教育改革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思想和治校方略。

  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域教育改革,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她坚持“文化立校,素质立人”的办学理念,倡导“尊重、合作、包容、共生”的文化精神,主张“让学生的潜能尽情释放”,围绕“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谋事干事,在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学校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丰富、扎实的实践探索。

  她提出“做强人文传统,凸显财经特色”的办学方向。2016年3月,虹口区政府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建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唐群以合作共建为契机,围绕培育“具有国际都市公民财经素养的高素质人才”,架构了涉及人文情怀、审美情趣、博雅学识、国际视野、创新潜质、财经素养六大类型二十四个模块的课程群,并关注课程内容、师资、时间、教学资源等逐步落地。通过基础型课程奠基、财经特色课程渗透、大学先修课程拓展,积极探索高中大学贯通式财经人才培养模式,做强人文传统,凸显财经特色。

  作为学校的主要管理者,唐群尽心尽力为全校师生谋发展。

  她积极倡导每一位教师要“做强自己,形成特色”,着力推动高端教师队伍的形成。在其引领下,学校目前拥有一位特级校长、四位特级教师,学校的特级教师人数在虹口区的高级中学中首屈一指,2018年又有两位特级教师晋升正高级教师职称。

  根据教育发展的需要,建立了与高考改革相适应的学校治理组织结构,设立了课程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提出了“学校管理”向“学校治理”转变,更多地体现多元、协商和引导,形成倾听、对话式的治理风格。从2012年起,开始实施“校长有约”,每周与学生就一个主题进行漫谈,并对漫谈内容进行实录,反复思索,改进管理。

  唐群具有很强的教科研能力和领导能力,引导教师坚持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她以项目推进教科研,推动学校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教师专业发展和特色建设等工作。她主持了市、区级六个课题,多个研究成果获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在市、区级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出版专著《用心做教育》,创办《北郊学报》,整体提高了教师的学科素养。

  她的执着追求,锐意进取,赢得了北郊师生的广泛赞誉、尊重和喜爱,荣获了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近几年,学校连续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兵示范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所获荣誉

  2018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荣获“上海市普教系统尊老敬老好校长好书记”;

  2017年荣获虹教系统2016学年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考评个人记功;

  2014年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13年荣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职工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入围奖;

  2012年荣获虹教系统2011学年度党政干部考核个人记功;

  2006年荣获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

  2005年荣获虹口区教育系统2004年度干部年终考评党政领导个人记大功奖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影像
晨曦细雨育桃李 金秋硕果慰园丁
虹口报专版03晨曦细雨育桃李 金秋硕果慰园丁 2018-09-13 2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