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营造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营造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营造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营造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营造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营造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造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揭秘外滩景观灯光升级背后玄机
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沪上知名地标外滩的景观灯光经过更新,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正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这两天的“试灯”获得各界赞誉,“圈粉”无数。但少有人知,大家赞不绝口的“如梦如幻”,其背后却有着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匠心,体现着这座城市的人文艺术视角和美学素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相关部门正抓紧完善细节处的工作,完美营造人们心中的“月亮河”与“九级浪”。

  5万个水上水下灯点,营造东方皓月之美

  此次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全面升级的“重头戏”,就是8.3公里外滩滨江岸线,同时涉及第一立面、第二立面共180多栋楼宇的灯光照明。其中,最为核心的是中山东一路的延安东路至外白渡桥段,总长1.2公里,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外滩经典万国建筑群”。

  如何将这一段的景观灯光做成“国际样本”?有关方面酝酿筹备了整整两年,此次改造中,从水面到岸线再到建筑,灯光改造升级中运用了大量突破性技术。

  最值得推荐的是临近水面的“全彩变幻水瀑布”。工程团队中不仅有灯光设计师、工程人员,还请来了多媒体艺术指导,为的就是更好地呈现月光投射之下水面的波光粼粼、仪态万千。

  据介绍,原先外滩沿线也设有水瀑布设施,但分布不够合理,视觉上也欠缺完整性、对称性和协调性。此次升级改造,将水瀑布设施从36个增加到48个,且实现了对水量的智能监测和调控。比如,以往江面的一些漂浮垃圾会堵塞水泵,如今一旦遇到此类情况,智能控制系统会预警甚至自动停机,减少机械损耗。

  以往瀑布选用钠灯,尽管颜色协调,但无法呈现丰富的色彩和律动。此次改造升级,在水面上、瀑布后以及水下增设了5万个灯点,以模仿星光熠熠。通过充分考虑月光投射在水面上的效果、亮度和反光,尽可能展现出月光的皓白和梦幻。由于这5万个水瀑布灯点都能实现色彩的精准调校,整个场景能体现完美的律动。

  “波光粼粼下,这些灯点完美呈现了东方皓月之白的禅意和美感,如同人们心中的‘月亮河’,把整个外滩‘托起来’了。”黄浦区绿化市容局灯光景观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道法自然,高度还原建筑外部石材肌理和色彩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滨江外滩段建筑景观灯光一直在陆陆续续改造。此次升级,从更高站位、更国际化的视野,对建筑景观照明系统实施重塑和提升。以“道法自然”为准则,完美还原建筑本身的肌理色彩,同时模拟大自然各类自然光照耀的效果,让建筑在不同时间段呈现最本真的“裸妆感”。

  有专家这样比拟:参照世界名画《九级浪》的丰富光影层次,将自然光线看做画笔,将建筑本体看做画布,让两者相融合,展现出丰富而灵动的自然光影效果。

  据介绍,以往,经典万国建筑群上的景观灯光统统采用钠灯泛光照明。其优点是:色彩金碧辉煌,温暖富贵,色调统一,也由此形成了多少年来外滩在人们心中的经典印象。但是也有不能忽视的缺点:钠灯低显色,有的过亮、有的不够亮,总的来说就如同给建筑罩了一层纱——“粉底”太厚重,掩盖了不同建筑不同的美感和建筑肌理层次。

  相关部门在全球遴选出一批中青年新锐设计师,组成联合团队共同为此次楼栋的景观灯光设计出谋划策,还邀请两位文物保护和历史建筑方面的院士专家担当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提出:对建筑的理解需要“再理解”——对建筑做更为精准的理解分析,考虑到比例、尺度、肌理、历史等要素,从而有的放矢展现建筑的美。

  此次改造弃用钠灯,启用高显色的LED灯,通过灯光的明暗来表达透光的亮度、配光角度、肌理纹路,实现对建筑外部不同石材肌理和色彩的高度还原,展现建筑本体的美。这些高显色的LED灯,还实现了主点调控,能精准控制明暗、色调对比,根据不同情境给建筑局部“打眼影”“勾眉形”,实现“裸妆感”。

  配光、色温、亮度调节,要在一套灯具里解决,这是个大挑战。相关团队不断攻坚,实现了对LED灯从1800K到3000K的色温调控。在一个灯具里做到色温的线性变化,其效果被专家这样比喻:如同一抹朝霞打在山顶,一缕晚霞映射在海浪上,光影层次和颜色不断变化,震撼人心。

  “凝固的音乐”将真正展现律动

  灯光改造升级过程中,为了把灯具做到隐藏隐蔽,团队对灯具进行了小型化改造,也由此推动了外滩沿线的多杆合一工作——原先273根立杆被压缩到102根,部分还实现了位移,尽量让老建筑的外立面实现“无遮挡呈现”。

  1.2万多套主点控制的灯具,能完美展现日月光影同经典建筑的交相辉映。在此基础上,配合外滩景观灯管升级改造,一系列音乐创作也在进行中——目标是真正让外滩这些“凝固的音乐”能律动起来,余音绕梁,走进人心。

  当下,相关部门正抓紧排布正式线缆,隐蔽安装相关管线,从艺术和人文的视角对一些细节进行再优化,以国际领先标准精雕细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虹口记忆
揭秘外滩景观灯光升级背后玄机
全球地标共同展示一场不一般的盛会
昆山公园“升级”再现百年英伦范
今秋,去这29条景观道赏落叶
似锦繁花,道出盛情美意殷殷祝福
游船“新贵”成浦江游览新选择
虹口报媒体搜索03揭秘外滩景观灯光升级背后玄机 2018-11-05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