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山公园“升级”再现百年英伦范
图为改建后的昆山公园。 齐传彬摄
  本报讯(记者齐传彬)面积增加2315平方米、不设围墙24小时开放、百年古树迎宾、英式花境蝴蝶翩飞……11月2日,历时近5个月的昆山公园二期改扩建工程完工,“升级”版百年昆山公园重新对外开放,整体呈现历史主题区、古树主题区两大特色区域。整个二期改扩建工程还拆除了原有的围墙,公园实现24小时开放。

  位于昆山花园路13号的昆山公园,始建于1895年,初名叫“虹口公园”,1898年建成开放,是虹口极具历史底蕴的公园之一。1934年改名昆山公园并沿用至今。本次扩建后,公园的范围西至百官街,东至乍浦路,北至昆山路,南至塘沽路。为尽可能还原百年前的公园样貌,二期改扩建工程拆除了周边的饭店、浴场以及海南中学的旧教学楼,将公园面积从之前的3024平方米扩大到5339平方米。公园以保留和强化一期改造后的英式风格为原则,在不改变一期范围内的布局及原有大乔木植被的基础上,增加以观花的藤本植物结合花廊、雕塑形成的景观小品,地面铺装的透水砖材料和廊架也尽可能采用英式风格。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扎根于扩建区域的一株百年古树格外引人注目,与旁边新建的“历史展廊”相互映衬。据介绍,施工改造前,整个扩建范围内基本无绿地,几乎都是建筑和硬质地坪,但却生长着一株极富价值的百年古树——皂荚。基于此,区绿化市容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专项施工方案,重点保护好这株百年古树,且以古树为主体恢复周边绿化。同时,在百年古树和公园正门的英式花径之间,  下转3版  (上接1版)设置了“最佳拍照取景点”,满足市民游客的拍照需求。

  昆山公园周边历史建筑聚集,西侧的昆山花园路沿街为毗连式公寓,作家丁玲曾居住于此;其东侧的景林庐则是一幢典型的近代外廊式建筑,略具英国安妮女王时期的建筑风格。秉承“见证历史的演变过程,留下历史的印记,打造英式温馨花园”理念,区绿化市容局充分挖掘公园与周边历史建筑的关系,在历史风貌街区内打造出一座温馨、优雅的英式公园,传承历史文脉,满足市民日常休闲、游览、文化娱乐等需求。

  当天,位于北外滩核心区域的新建路东长治路绿地也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与昆山公园的英式古典风格不同,新建路东长治路绿地更强调科技、互动,在树阵、海棠步道和开花地被组合而成的绿地景观基础上,还设置了智能感应的互动装置,旨在增加市民在游园过程中的趣味性。

  据悉,这两座公园绿地的开放,是继东长治路绿化特色街区、大连路景观绿道等项目后,本区“绿化迎进博”的收官之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虹口记忆
揭秘外滩景观灯光升级背后玄机
全球地标共同展示一场不一般的盛会
昆山公园“升级”再现百年英伦范
今秋,去这29条景观道赏落叶
似锦繁花,道出盛情美意殷殷祝福
游船“新贵”成浦江游览新选择
虹口报媒体搜索03昆山公园“升级”再现百年英伦范 2018-11-05 2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