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朵花新
  ■许军展

  常一得闲,最愿弄一水,生一茶香;弄一茶香,生世外的云。

  烟火人家,有炊烟袅娜;山中寺院,有钟声清音;山有岚气,佛有寂心,花有细语,草有低吟。

  看天上云卷云舒,置身其间,抱素守寂,仿佛看的、听的、摸的、闻的,都曼妙不可言,让人无缚无系,行立自在。

  “平常心,心平常”,佛是什么样的人,佛是落伍于时代的人,并不代表时代,当时代把一切冲走,佛是看摊儿的。

  就像《百鸟朝凤》演的,很多老师傅要传徒弟,但是眼前儿没有什么人,老师傅们就只好自己学字,特别笨地画出来,弄成几本书,留下来,教后世真学、配学的人,老师傅说:“其实人呐,有时候是等不到人的,我这身儿功夫你特别想学,但是咱俩之间隔了85年,我等不到了,人是不能等到人的,所以艺术就是替人等人的。”

  迟缓的人会遇到迟缓的人,掉队的人才能理解掉队的人。

  常言道,“境由心生”,又说“心本无生因境有”。这个真这么重要吗?有时候,只要把心胸敞开,快乐也会自然而来。这个世界,这个人生,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随处皆是。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雨有雨的趣,晴有晴的妙,小鸟跳跃啄食,猫狗饱食酣睡,哪一样不令人看了觉得快乐?

  想起沈复曾寥寥几笔写过的山林野牡丹,“二三月花,至八月复复花累累细如铃铎,素瓣,紫晕,檀心,圆而大,颇芳烈”。虽是素笔心语,却因为热爱,看得才细腻,只绘它颜色,描它样貌,都觉得美到极致了。所以沈复才写“山林不断四时花”的句子,大概人心也可作山林吧,好风好水,快乐自在心间。

  “幸遇三杯酒美,况逢一朵花新?”是时候慢下来了,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也给别人多一点时间,且要达成共识,所有人都从增加五分钟做起,慢慢快乐,慢慢体会,努力发掘生活中的养分,快乐,是大慈悲,对别人,对自己,都是慈悲,也是恩惠。

  在敦煌、在龙门,就去当地的石窟,因为你一定会遇到一个人和你站在同一佛像前。

  在上海、在北京,就去那里的同城聚会,因为你一定可以和一个人聊聊你为之漂泊的梦想。

  在二线城市,就去看看那些不断做出成绩的人,到底在用什么样的途径跳出了舒适圈。

  在村庄里,就去看一朵花的盛开,拍一张照片寄给杂志社,也许你就此会成为专栏摄影家。

  ……

  怀这样一个愿,素常日月,光阴里一定也会被一只温柔的手扶起一朵云,再落到天空里,以洁白的念,怀想柔软的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此间乐,不思俗也
《大千精舍联》书法
青帆
美术馆
难以忘怀的年夜饭
一朵花新
羊汤
《拙政园》
虹口报副刊04一朵花新 2019-02-02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