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第七届上海市“平安英雄”揭晓:有专业的公安民警、也有遇见危急主动站出来的普通市民……~~~
第七届上海市“平安英雄”揭晓:有专业的公安民警、也有遇见危急主动站出来的普通市民……~~~
第七届上海市“平安英雄”揭晓:有专业的公安民警、也有遇见危急主动站出来的普通市民……~~~
第七届上海市“平安英雄”揭晓:有专业的公安民警、也有遇见危急主动站出来的普通市民……~~~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七届上海市“平安英雄”揭晓:有专业的公安民警、也有遇见危急主动站出来的普通市民……
城市万家灯火 有他们默默守望
  以“万家灯火·平安上海”为主题的第七届上海市“平安英雄”颁奖典礼近期在上海市委党校大礼堂举行。历时半年,10名被选出的“平安英雄”登台亮相,他们之中有在本职岗位深耕专业的公安民警、检察官和武警官兵,有扎根基层呵护平安基石的调解员、居委干部和社工,也有遇见危急情况主动站出来的普通市民和来沪人员。

  正是因为这些平安英雄以及背后千千万万和他们一样默默守望这座城市的人们,才有了上海的平安——正如不少观众看到“平安英雄”事迹后的感悟:共建平安家园,共享平安成果,城市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坚守法治维护公平正义

  两年前,一起看似“证据确凿”还有执业律师“把关”,甚至获得法院判决支持的“民间借贷纠纷”,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张琛带领的专案组努力下上演大逆转,“纠纷”中看似“受害”一方终被以刑事案件定罪。

  如今,这类被媒体和公众称为“套路贷”的案件已成过街老鼠。从看似“密不透风”的“铁证”中扯开这类犯罪团伙“画皮”,张琛和同事条分缕析其中种种“套路”,“摸着石头过河”开创出打击此类案件的“上海模式”。

  同样在专业领域有着出色表现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主办检察官马玮玮,近年来成功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从“小学徒”成长为专业能力出众的“工匠”型检察官。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员、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史一峰,在基层一线工作30多年,牵头设立的浦东法院“史一峰法官指导调解工作室”,在做好诉调对接中心解决金融争议,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国家战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市新收犯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周盟,通过在监狱深挖线索,先后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协助缉拿多名漏网之徒归案。

  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中队长田忠宇,入伍18年来带领分队30余次完成全国长城、上海浦江系列大型反恐演习,20余次参与进博会等一线安保警卫任务,成为上海反恐力量的尖刀。

  扎根基层铸就平安基石

  2009年底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0年——宝山区淞南镇淞南五村第一居委会专职调解员魏刚始终秉持这样的信念:一件小事,也许微不足道,但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大事;一件小事,也许司空见惯,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是解决无门的难事。

  为方便服务群众,魏刚在全小区188个楼道口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保证随时接听;还印制发放调解“联系卡”,上面注明联系地址、电话。他从来不分“八小时”内外,不管节假日、双休日,只要有情况,立即处理。

  2016年被诊断身患癌症后,魏刚坦然地签署了遗体捐赠书,又投入到调解第一线。以心换心,他得到广大居民的信任,妥善调解了地区内大小矛盾、化解群访隐患。

  和魏刚一样,闵行区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也始终心系居民,为居民谋安定谋福利。在她带领下,莘庄镇康城社区——这个基础设施较差的特大型小区,在5年多的时间里,治安、环境问题逐年改善,蜕变成治安良好、邻里守望相助的和谐社区。

  “世界上没有问题青少年,只有青少年的问题。”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站长卞华在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上工作了15年,总计服务两万多人次,用无私的爱抚平孩子们心里的创伤,挽救了多名失足青少年。“她不仅是老师,更像是妈妈。”在帮扶对象看来,她是大海中指明航向的那座灯塔。

  用行动诠释平凡人的勇气

  面对危险,有不少“普通人”勇敢站了出来。上海旺轩服装辅料厂负责人夏永新,在奉贤区创业、生活了十几年。面对一名持刀伤害中学生的精神病患,他不假思索地冲向歹徒与其搏斗,尽管被砍伤头部浑身是血,也拼尽全力将歹徒制服,保护了6个孩子和更多无辜群众。

  同样临危不惧的还有陈建华。2017年1月11日深夜,控江路一幢四层老公房因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正在对面小区值班的保安陈建华看到发生险情,冒着爆炸可能再次发生的危险,先后救出3位被埋居民。等被救人员全都安全了,陈建华才发现自己腿部、手部也在刚刚攀爬救人时受了点伤。他自己去医院简单包扎了一下,凌晨又回到小区岗亭内值班。

  “当时没想太多,救人要紧。”陈建华就是这样一个把见义勇为当成分内事的“平民英雄”。当保安之前,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只要路过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方,就会停下来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人。通过各种方式,他共救助交通事故伤者16人,多次获得表彰。他说,多做好事总有好报,“我并不想做什么英雄,大家都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解放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虹口记忆
城市万家灯火 有他们默默守望
以开放促改革,不止利好外资
线上线下发布更多求职信息,助力脱贫攻坚
“五年一户”限定仍覆盖八个区
虹口报媒体搜索03城市万家灯火 有他们默默守望 2019-03-1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