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风行动”进行时:设置多元化岗位解读就业政策~~~
“春风行动”进行时:设置多元化岗位解读就业政策~~~
“春风行动”进行时:设置多元化岗位解读就业政策~~~
“春风行动”进行时:设置多元化岗位解读就业政策~~~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行动”进行时:设置多元化岗位解读就业政策
线上线下发布更多求职信息,助力脱贫攻坚
“春风行动”系列就业活动在上海各个区陆续开展。
  又是一年“春风”时。截至3月中旬,“春风行动”系列就业活动在上海各个区陆续开展。日前,记者在部分区举办的线下“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现场了解到,目前针对上海产业发展,“春风”招聘岗位更加多元化。现场除了技能类基础岗位外,管理岗、消防员、信息处理等招聘信息也在“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冒尖”。此外,“春风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岗位互动,设置更多求职环节,实现今年活动主题“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后续“春风行动”招聘会信息还可在上海市人社局官网、“乐业上海”微信号上查询。

  静安区:求职者拎着行李箱找工作,火车站节后招聘已成为品牌

  每年春节过后,“春风行动”在静安区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举办的招聘会引得不少刚到达上海的求职者前来咨询。“我想在上海找一份护理老人类的工作。”从河北衡水到上海工作的陈女士刚下火车就看到了“春风行动”招聘会,拎着行李箱的她在求职者中十分显眼。据主办方静安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开在火车站的招聘会已成为一项品牌,旨在为求职者提供唾手可得的公共就业服务。

  通过设置专区搭建就业扶贫平台

  此次在上海火车站举办的静安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共组织了40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70余个,招聘人数约1100人,其中687人次应聘,当场意向录用342人次。场外代招专区共有19家企业,提供71个岗位,招聘人数约740人,其中153人次投递简历。

  “在春风行动上,前台、行政、人事岗位等基础岗位更受欢迎。”该公司人事邢女士介绍说,她此次也带来了月薪2.5万元的产品经理岗位,但在现场并没有收到相关求职者的简历。对她来说,招聘技术类员工的难度较高,此外,销售类岗位今年也面临着投递人少的情况,“现在出来工作的年轻人普遍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好。很多年轻人因为觉得销售工作压力大,不值得挑战。”

  今年“春风行动”主题是“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在静安区招聘会现场搭建了就业扶贫专区招聘台,主要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我们带来了1200个岗位,涉及电商物流、生产制造业,此外还带来了长三角地区的岗位。”就业扶贫专区工作人员张晨光介绍说,此次他们来现场主要是通过岗位对接,政策宣传等途径,缓解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用工问题。

  招聘会现场企业人事薪酬待遇普遍上涨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会现场设置了多个咨询点,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在“政策咨询专区”内,主办方联合了静安区劳动监察大队、医保中心、社会保障中心、仲裁院等部门,提供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服务,并发放春风行动宣传资料。在“法律援助”和“就业指导”咨询点可以看到,专业律师为来沪人员求职提供咨询和保障,维护劳动者权益,“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则开展职业指导,助力求职者明确职业方向,提高求职成功率。

  在招聘会现场,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副司长黄霞,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得志、副主席刘言浩,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等领导也在现场与公司人事了解企业在春节后的用工情况。“技能岗位缺人,很难招,处于青黄不接的情况。”恒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事郑先生表示,2019年技能类岗位的月薪较去年上涨了5%。

  地久保安公司人事已经连续八年在静安区“春风行动”招聘会设置摊位进行招聘了。“每年我们在静安区“春风行动”上会招聘到不少安保人员,之后有意向者会参与。”人事经理王女士表示,2019年在该公司人事带来的岗位中,保安薪酬待遇在4000-8000元之间,“随着薪酬上涨,现在对保安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她介绍说,比如部分保安岗位要求退伍军人优先,监控类安保人员需要提供监控证、消控证等证明。

  宝山区:春风行动落实在周周招聘会宣传推广援企稳岗措施

  近日,由宝山区人社局联合区工商联、区妇联共同举办的2019年宝山区“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在区就促中心铁通路分部举行,本场活动是宝山区在春节后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共有69家用人单位现场设摊招聘。

  部分岗位招聘压力大技能证书成为求职“入场券”

  “你们招监控员有什么要求?”“一定要有消防上岗五级证书。”人事仇女士回答求职者提问时表示,对于正在发展新项目的企业来说,新一年度对基础员工的用人需求极大。“但是在建筑、维修行业,由于消防、安全要求,上岗员工必须要有技能证书。”人事表示,因而他们招聘压力较大,需要筛选合适的技能人才。

  记者了解到,2月中旬至3月中旬,宝山区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春风行动”系列活动,持续送岗位,送政策,送上精准的、有温度的服务。陆续开展周周招聘会、春季双招周、“满意360”企业课堂培训、区内各街镇就业服务专场等约40场各类活动。同时,宝山区人社局还带领上海多家企业远赴对口支援的云南省曲靖市及其下辖一市四县,开展五场“春风行动”春季系列就业扶贫招聘会。

  落实援企稳岗措施促就业稳就业

  在“春风行动”期间,宝山区在春节后企业招工需求的“旺季”将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助力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据介绍,主要通过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通过面上宣传、定点告知、专项宣讲等方法,力争宣传无死角,政策无盲区。此外,宝山区公共就业部门关注区内用工大户、困难企业以及有服务需求的企业,排摸用工情况和用工需求,安排参加招聘会、面试会等,为企业脱困升级、稳定就业护航。

  在宝山区“春风行动”招聘会上,人事刘女士介绍说,她收到了20位求职者的简历。在薪酬待遇部分,刘女士表示2019年给员工进行了500元的加薪。“但是我们即便加薪,也难以抵上其他同类企业给员工提供的包吃包住条件。”人事刘女士介绍说,目前来沪务工人员的居住成本较高,“包吃住是留住员工、吸引来沪求职者的主要因素。”刘女士表示,为了缓解节后用工难题,公司人事选择节前储备员工来缓解春节后的企业用工情况。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表示,上海近年来并不存在大面积岗位空置的情况。他分析指出,目前上海春节过后的用工情况较为稳定。

  虹口区:人事招聘更看重求职者的稳定性

  日前,2019年虹口区“春风行动”就业主题服务活动暨广中路街道职业咨询服务主题日活动顺利举行。据了解,该活动由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虹口区总工会、虹口区妇女联合会和广中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由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和广中路街道社区服务办共同承办,旨在通过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面对面、零距离的互动和对接。

  基层岗位员工流动大企业用工需求急迫

  “虹口区‘春风行动’已经连续办好几年了。”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星介绍说,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和工作要求,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虹口区人社局早在年前就带领上海多家企业远赴对口扶贫地区云南文山州富宁、丘北两县开展了送岗位、送政策、送温暖等就业扶贫系列活动,同时也了解到当地务工人员对就业岗位的需求,为本次主题日活动做了更有针对性的充分准备。

  活动现场吸引了上海宝汇包装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联华快客便利有限公司、湾流国际、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参加,提供店员、空调工等基础性岗位及工程主管等管理岗位共计200多个。

  “目前,基层岗位人才流动性较大,企业对于人才非常渴求,希望招到合适的人才。”上海嘉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陆主管表示,尽管如此,企业对于用人的要求和门槛依然存在,并不会因为缺人而降低招聘标准。即便求职者技能证书齐全,也要考虑其与企业自身文化的匹配度、过往的工作经历等,进行多方面综合考量。

  除了主会场浓厚的就业氛围外,四楼虹口区妇联组织的招聘单位向求职者提供了诸多有关家政、服务行业等岗位。“我们主要招聘理疗师和前台,需要人才尽快到岗。”上海琳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人事高小姐表示,为吸引和留住人才,企业包食宿,同时为员工提供岗前培训和较好的晋升通道,但希望求职者踏实工作,切莫频繁跳槽。

  多措并举提供全方位精准化就业服务

  上海市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求职者们排起了队伍。作为求职者之一的沈晨是一名95后,他倾向于应聘护卫特保岗位。“我之前在浙江做过刀具作业员,这次尝试新工种,想多多历练,以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虽然年纪尚轻,但沈晨对于求职有自己的想法,他坦言,待遇方面不期待高薪,能安排住宿就好,希望通过踏实工作,在上海扎根,闯出一片天地。

  记者注意到,虹口区“春风行动”现场,除了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不少本地人前来寻找工作机会。“我做过多年客服,积累了不少行业经验,本次也想应聘客服类岗位。”徐先生有着明确的求职目标,他表示,虽然自己在学历方面的优势不高,但凭借多年经验和对行业的了解,相信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获得相应的待遇。

  除了招聘区域,现场还设置了就业专家咨询、劳动监察维权、公积金咨询、工会就业援助、工会互助保障、家政服务咨询、劳动仲裁咨询等多个专业咨询区域,帮助来沪人员知晓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措施、社会保险政策、维权途径等,多措并举,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松江区:提供4184个岗位服务于G60科创走廊建设

  据了解,本次松江区“春风行动”主题日活动由松江区人社局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合作交流办、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经开区管委会、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九亭镇党委和政府共同举办。当天,松江区分管副区长王玮华、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李鹰、市就促中心相关领导及各主办单位负责人在“春风行动”主题日活动上,调研了解今年就业形势,并对松江就业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企业人事表示更看重员工是否吃苦耐劳

  相比往年,本次招聘会共设置了“就业岗位招聘区”“职业培训提升区”“创新创业引导区”“政策咨询维权区”“综合功能服务区”和“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招聘区”六大功能区,为到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求职应聘、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指导、人才服务、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就业岗位招聘区”又根据企业类型划分为“先进制造、6+X新兴战略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方便求职者根据自身需求迅速找到合适的岗位。在前期充分排摸和广泛宣传发动下,招聘会共计吸引127家企业参加,提供4184个就业岗位。

  “我们公司前台的岗位以后也可以转向客服和行政领域,比较有发展空间。你的资历不错,下周到公司参加面试吧。”G60科创走廊松江6+X新兴产业招聘区内,上海神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赵小姐正在跟求职者交流着。她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企业都存在招聘难题,但相比年龄和经验,企业更加看重求职者是否踏实、吃苦耐劳,“现在的求职者对于工作环境和氛围的要求比较高,我们也会尽可能‘满足’,以此来吸引他们。”

  记者注意到,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招聘区内,各企业展位前也排起了求职长队。敏华实业(吴江)有限公司人事刘小姐正在整理收到的简历。据了解,该公司地址在苏州的吴江工业园。刘小姐坦言,公司对于技工和普工需求量较大,这是第一次来到上海招聘人才。“今天收获很大,有不少求职者和我们达成了意向,以后还会考虑来上海招工。”

  求职者主动提问个人发展前景

  招聘会现场,不乏前来寻找求职机会的来沪务工人员。来自河南的李先生,对上海的包容、开放一直充满了向往。2019年,他辞去江苏省昆山的工作,打算来上海长期发展。“我想应聘销售类岗位,加班、出差不是问题,当然,最好在食宿和社保等方面有保障。”有过多年工作经验的他,坦言更加看重企业资质和发展前景,希望在快节奏、充满竞争的工作氛围中提升个人能力。

  除此之外,在职业培训提升区内,也有很多求职者向专家咨询技能培训和提升事宜,希望考取上岗证书,为更好地就业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松江区“春风行动”现场还提供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异地线上扫码报名和异地集中网上面试服务,旨在通过信息共享、岗位共推、招聘共办,强化对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就业帮扶,推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

  据悉,为期一个多月的春风行动仍将继续,而在随后的每个周末,松江区各街镇都将相继开展青年专场、退役士兵专场、妇女专场、残疾人专场、大学城专场、G60机器人产业集群专场、侨资企业专场、台资企业专场、工商联专场等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家门口的招聘和求职,以“面对面”的亲民服务形式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来源:青年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虹口记忆
城市万家灯火 有他们默默守望
以开放促改革,不止利好外资
线上线下发布更多求职信息,助力脱贫攻坚
“五年一户”限定仍覆盖八个区
虹口报媒体搜索03线上线下发布更多求职信息,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1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