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凉城新村街道获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
凉城新村街道获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
凉城新村街道获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
凉城新村街道获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
凉城新村街道获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
凉城新村街道获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凉城新村街道获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
源头管理为“新时尚”按下“快进键”
  ■本报记者张燕丽

  砖红色陶缸降解厨余垃圾,蚯蚓堆肥塔“吃掉”宠物狗排泄物……如今,对于小区里出现的各式环保神器,凉城社区的居民已经习以为常。近日,凉城新村街道积极落实多方联动责任机制、完善源头管理监督体系,使垃圾分类工作在凉城不断推进并形成常态化,变成居民的日常习惯。

  日前,市绿化市容局公示了上海首批18个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镇、乡)名单,本区凉城新村街道名列其中,成为全市垃圾分类的“排头兵”之一。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

  记者了解到,能够从众多街道(镇、乡)中脱颖而出,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评,即街镇辖区范围内居住区、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80%以上。其中,居住区达标标准为“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有物流去向、有统计台账、有分类实效”,单位达标标准为“分类容器配置规范、分类物流渠道规范、保洁人员作业规范、宣传告知规范”。

  能够被评定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镇、乡)”,得益于凉城新村街道多年来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2015年10月,凉城新村街道就开展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工作,目前,辖区内实现了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全覆盖”。去年开始,街道又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建设,已建造中转站1个、A类点位1个、B类点位8个,辖区内227家单位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为了从源头上把好关,街道建立了源头分类监督检查机制,每日对点位进行巡查,每周对宣传氛围营造、设施配备、志愿者到岗情况进行汇总,每月对各小区湿垃圾量达标率进行考核,确保湿垃圾处置有效成分达97%以上,并通过社区运维中心平台,每月随机抽查辖区单位,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神器”助力垃圾减量

  除了推进辖区内垃圾源头分类工作,街道也一直倡导节俭、节约、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希望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

  在广灵二路290弄小花园里,有两个高约1米的砖红色陶缸,里面放置的微生物菌剂,使这两个原本普普通通的陶缸变成了可以降解厨余垃圾的“神器”。“把厨余垃圾放进去,24小时内便可实现95%的降解率。”负责居民区试点厨余垃圾就地消纳工作的蔡幼芬向记者介绍道,这种利用微生物菌剂降解垃圾的方法叫做兼氧消纳技术,专门针对固体有机垃圾,像异味大、易滋生细菌的厨余垃圾,通过该技术可降解成无毒无害无二次污染的益生素有机肥料。

  蔡幼芬告诉记者,广灵二路290弄有40户居民,经过测算和试验,使用6个这样的陶缸,就能降解和消纳这40户居民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目前,凉城新村街道正在将厨余垃圾就地消纳工作逐步推广到有条件的居民区。复旦、秀苑、凉四、锦二等居民区内已放置了同样的陶缸。

  此外,为了让遛狗的居民主动清理宠物粪便,原先在广灵二路209弄小花园试点的蚯蚓堆肥塔,也逐步推广至多个居民区。如复旦小区在居民遛狗“主线路”沿线安装5个蚯蚓堆肥塔,居民只需把狗粪便扔进去,红蚯蚓一番“吞吐”后,排泄物就变成了肥料。“这么有意思的事情,确实会促进狗主人主动清理宠物粪便。”复旦小区一位正在遛狗的居民向记者说道。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街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调研并结合实际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公约和楼组建设,压实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职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活共同体,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在社区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影像
源头管理为“新时尚”按下“快进键”
架起“彩虹桥”温暖青年人才
社区演练提升居民自救技能
让“先照后证”不再拖尾
迅速掀起学习“西畴精神”热潮
报头
虹口报一版要闻01源头管理为“新时尚”按下“快进键” 2019-05-13 2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