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创建质量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
  ■李俊章

  为客观评价上海市各区文明创建成效,日前,市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上海市城区文明进步指数测评工作,虹口区也纳入此次测评范围之内。此次测评共分为综合专项测评和薄弱环节巡查两个阶段实施,主要在结合本年度第一次测评点位的基础上,着重对过去发现的217个问题进行全覆盖复查,从测评反馈情况来看,部分问题得到了改善,但仍有一些需要再整改。

  当前,创建形势任务渐趋逼紧,稍一松懈就会前功尽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可以参考其他辖区的做法,比如宝山区,他们仅交通整治这块就下了“猛药”,对行人过马路乱闯红灯除例行教育外,还当场登记行人的身份信息。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也是前进的动力。如果我们想在下一次的竞争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必须要有所作为。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我们没有一些很好的措施和办法来提升我们的创建工作,到了明年,我们的担子将更加繁重。

  诚然,第一季度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和街道也针对前期督查中发现的“短板”问题进行纠治,所取得的成绩也不少,但不能仅停留在一次工作汇报、一篇经验文章的“妙语连珠”和“妙笔生花”上。“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想要知道问题解决程度,透过“大数据”是最直观的。联想到此次测评,所暴露的问题也毋庸置疑,既有客观也有主观的原因,理当深入剖析进行反思。就拿志愿服务这块而言,就显得很不规范统一,这在之前的几次督查中都有明显的反映,具体表现在志愿者无统一服装、无志愿服务导览、无指定专人身份标识,人员基本都是由门卫保安兼任,缺乏统一培训,对志愿服务内容一知半解。比如,路口志愿者执勤层面有些缺乏规范引导,有相互聊天攀谈的、有接打手机的、有拿着旗子“袖手旁观”的……

  志愿者是一道城市“名片”,无论是外在形象还是行为举止,都应起到绝对“示范效应”。有关部门看到不规范举动,不能将自己置身事外,应主动跨前一步助力交警和协警同志加强对人流密集时间段的疏导,这才是职责范围内应该践行的。仅举此一例,所暴露的问题就不少,各级在抓问题整改中,目光不能仅停留在固定隐患上,还应从管理人上下功夫,动“实招”,不能“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该较真的一定要较真。此外,对人员一定要定岗定责,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切实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再者,抓创建工作一定要从精细化方面倾力“雕磨”。谈到这里,就联想到前不久刚落下帷幕的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在倡导全民健身的今天,马拉松赛事平均每年要举办1000多场,且每年在呈几何式增长,但广大跑友在选择赛事报名时,都把赛事服务相对优质专业作为首选。东浩兰生赛事公司一直专注于优化赛事服务,从完善赛事积分制度到赛事前后的各项配套设施服务,点点滴滴都做到了极致,因此成为万千跑者心中永久的“路跑顶级殿堂”。在我们当前的创建工作实际中也需要有这种“精细化”的工作态度。

  工作要能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与制度的优化设计有紧密关联。各部门在落实制度层面时,应着眼长远,既要自上而下实施管理网络的全覆盖,也要将“网”越“织”越密,形成工作合力,精准发力,让问题“无处遁形”。同时,对一些不合时宜的制度应及时破除和调整,应善于运用“工笔画”的技法,聚焦矛盾重点,深耕细作,精谨细腻地推进创建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但目标管理机制的建立,比如施行网格化管理、建微信群、定期例会制度、样板点位打造等仅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方式,能不能有成效,还是需要责任落实到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影像
应对劳资纠纷有了“葵花宝典”
“虹口·市一”医疗联合体成立
本区打造5G科创园
推进创建质量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
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亲子学习盛宴”
区人大代表视察本区台资企业经营状况
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赚快钱软件还是吸纳公众存款?
迅速掀起学习“西畴精神”热潮
楼宇自治的“好连长”
虹口报综合新闻02推进创建质量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 2019-05-13 2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