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人大代表巡查中心城区近150条道路~~~
人大代表巡查中心城区近150条道路~~~
人大代表巡查中心城区近150条道路~~~
人大代表巡查中心城区近150条道路~~~
人大代表巡查中心城区近150条道路~~~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巡查中心城区近150条道路
27个路段“行道树缺株”
  行道树是建设生态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也代表着城市形象和文化底蕴。因地下有煤气管线,或人行道过窄、地形特殊等原因,本市中心城区至少有27个路段出现行道树缺株现象。今年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顾秀平提交了一份关于改善上海市中心城区行道树缺株情况的建议。

  行道树缺株可分为两类情况

  在顾秀平看来,行道树在城市道路绿化与园林绿化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本市行道树数量已突破120万株,主要树种达48种,形成以悬铃木和香樟为主,其他树种为辅,多树种相衬的特色。行道树不但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城市道路景观面貌,更彰显城市文化品位。然而,行道树生长需特定空间条件,随着城市设施不断更新,尤其是人行道和地下管线抬高等原因,本市部分路段、部分种植点位行道树出现枯死或空缺。

  顾秀平选择中心城区道路行道树作为研究对象,对近150条道路进行巡查,并结合沿街走访、咨询市区绿化管理部门等方式进行调研发现,调查范围内有27个路段存在行道树缺株现象。

  经观察分析,他将这27个路段行道树缺株现象分为两类:一类是点状缺株。因局部地点有特殊情况造成行道树无法生长,比如黄浦区建国西路(陕西南路—瑞金二路)和普陀区岚皋路(华池路往南段),因地下有煤气管线不适宜行道树生长。还有一种是特殊地形所致缺株,如公交站台、医院门口、小区门口等。还有就是死树、病树未及时补植。第二类是段状缺株,原因也有多种,一种是部分道路人行道过窄,没有预留种树空间,如静安区成都南路(近淮海中路)、虹口区大名路、长宁区中山西路(吴中路—虹桥路)等。还有一种是地下环境不符合种树条件,如黄浦区马当路(近淮海中路)、徐汇区宛平南路(肇嘉浜路以南)、虹口区广中路(近中山北路)等。此外就是道路施工导致缺株,如静安区武定路(近常德路)、普陀区武宁路(普雄路—中山北路)等。

  新建规划要预留行道树空间

  如何改善行道树缺株?顾秀平认为,市绿化部门应立足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主动应对并加强技术研究,科学合理种植行道树,并对死树、病树及时补植。他建议,加强城市绿化创新技术研究,针对一些特殊环境选择适应性较强的树种。如受地下管线影响的路段可选择花箱或树箱形式的绿化。绿化部门要加强与市规划、路政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尤其希望规划部门能在新建道路规划时预留行道树种植空间,避免与市政设施产生矛盾;对已有矛盾的,绿化部门要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形成跨行业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

  市住建委表示,将积极支持行道树改善工作,对于行道树下燃气管道泄漏的情况,正牵头推进燃气地下隐患管网的改造工作。去年已完成125公里,今年计划完成110公里管道改造,到2020年将完成全部365公里的隐患管网改造。                来源:解放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影像
27个路段“行道树缺株”
花开陌上绿满申城
上海的“林荫大计划”
一位犹太中提琴家的两代上海缘
当年轻人相遇非遗
虹口报媒体搜索0327个路段“行道树缺株” 2019-05-13 2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