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犹太中提琴家的两代上海缘
奥拉西奥在参观犹太难民纪念馆。
  坐落在虹口的犹太难民纪念馆这两天接待了一位特殊的访客——来自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的中提琴首席奥拉西奥·谢菲尔。80年前,一对犹太情侣从德国柏林辗转来到上海避难,此后在这里生活了整整10年,他们正是奥拉西奥的父母。这一次,借着乐团来上海大剧院演出的机会,64岁的奥拉西奥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开启了一次寻根之旅。

  外眼看上海

  在摩西会堂,奥拉西奥看到了当年和父母一起来到上海的犹太难民留下的史料,他迫不及待地联系上巴西的妻子,让她将家中父母留下的照片和文件拍照展示给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看。奥拉西奥的父亲路德维希(ludwig)出生在波兰,母亲席尔瓦出生在德国,他们都拥有犹太血统,并在德国柏林一见倾心。为了躲避迫害,他们不得不申请了去往中国的签证。1939年,奥拉西奥的父母和他的叔叔成功抵达了上海。

  安定下来后,路德维希和席尔瓦在上海结了婚。路德维希供职于上海的一家犹太报社,席尔瓦则在上海攻读医学院并做了一名护士。夫妻二人在上海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平凡生活,中国朋友甚至教会了席尔瓦烹饪中餐。奥拉西奥回忆,童年时妈妈经常在厨房一待就是一整天,清蒸大虾配上番茄酱成了全家人最爱的美味。

  平静的生活没能维持太久,因为从德国逃亡被剥夺了国籍,奥拉西奥的家人们成了无国籍难民,他们不得不从拥挤却温馨的小家搬进了隔离区,并在那里度过了几乎是一生中最为艰辛的岁月。路德维希在隔离区染上了重疾,身体每况愈下,家人朋友尝试将他送去医院,可却被日本侵略军拒绝,得到的回复竟然是就地埋葬。好在席尔瓦没有灰心,在她的精心照料之下,路德维希恢复了健康,一家人齐心协力,度过了这段最难熬的时光。

  路德维希一家在中国生活了10年,直到1949年一位在巴西的堂兄弟主动联系上了他们,他们随之移民到了巴西,展开了一段新的生活。路德维希进入到一家贸易公司,从基层做起,依靠不懈的努力成为了公司的主管。夫妻二人先生下一个女儿,来到巴西的第5年,又生下了奥拉西奥。高中毕业后,颇有天赋的奥拉西奥来到德国,在音乐方面继续深造,1998年,奥拉西奥进入圣保罗交响乐团并一直工作至今。如今,奥拉西奥的父母均已去世,只有童年时听父母讲述过的上海故事仍刻在他的脑海里。多少次,他都想来看一看,他把“去一次上海和以色列”列入了遗愿清单上的第一位,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

  当真正踏上这个幻想过无数遍的城市,奥拉西奥的内心还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原本他对中国的想象还是农村化的,当他看到上海拔地而起的摩天高楼、纵横的高架铁路公路网,顿时目瞪口呆,直言“这座城市是属于未来的”。这一次能以文化使者的身份来到上海,为观众演奏南美风情的乐章,奥拉西奥感到十分荣幸。

  翻阅着手机里妻子翻拍的资料照片,奥拉西奥惊讶地发现,很多文件以前自己都没见过。等回到巴西,他将着手整理这些文件,然后捐献给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演出现场,纪念馆也派出了摄像团队拍摄下奥拉西奥在大剧院的舞台光影,待到明年纪念馆扩建完成,奥拉西奥捐赠的史料将和照片以及视频共同陈列在展馆内。奥拉西奥兴奋地说:“等到那时,我要将我的3个孩子也一起带过来,让这段历史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延续。”    来源:新民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影像
27个路段“行道树缺株”
花开陌上绿满申城
上海的“林荫大计划”
一位犹太中提琴家的两代上海缘
当年轻人相遇非遗
虹口报媒体搜索03一位犹太中提琴家的两代上海缘 2019-05-13 2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