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派文化源虹口体育之城续辉煌
  青少年体育抓队伍出成绩

  青少年体育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居于战略性、基础性的位置。虹口区一贯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积极探索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路径,充分发挥区少体校的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强化运动队训练管理,深入推动体教结合和社会力量办训。近年来,虹口区运动训练队伍不断壮大,竞技体育竞争力不断提升。

  抓队伍,体教结合、社会办训持续深化

  目前虹口区开展体育训练项目30项,其中奥全运项目24项。除系统内少体校和体育馆外,基层学校和社会组织共同办训的模式也日趋成熟。虹口区少体校作为区内业余训练龙头单位,承担了我区大量的训练比赛任务,近年来成绩斐然,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2017-2020年周期“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成绩位于上海所有9个基地第一,全国119个基地的第26位。自市体育局开展评审以来,虹口区共有6人次获评“优秀教练员工作室”称号,5人次获评“明翔计划”骨干青年教练员称号。

  为加强体育传统校建设,深化课余训练布局,虹口区制定颁布了《虹口区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体教两家就教练员进校园招生、特长生招生、规范训练机制等建立了商量沟通机制,做实做强在基层学校布局的集体训练项目。学校体育项目一条龙布局工作持续推进,目前有复兴高级中学排球校办二线队、长青学校武术校办二线队等两所校办二线运动队,另有13所市级传统校。

  根据市体育局开门办体育的要求,近年来,区体育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打开大门,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业余训练和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先后引进,马术、高尔夫、水上项目、艺术体操等等多个优质办训单位共同开展训练工作,并在2018年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上取得较好成绩。

  抓输送,重大比赛成绩显著

  为提升训练质量,提高运动水平,充分发挥优秀教练员工作室带头人、上海市“明翔计划”青年骨干教练员的引领作用,虹口区重视强化运动队的训练和管理,2014-2018年周期内共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运动员170名,其中有25名输送至上海队。作为市队区办的虹口花剑运动队,先后培养和输送了100余名优秀运动员,40余名入选国家队,涌现出叶冲、汪兴琪,张杰、袁力、叶琳、陈飚、张莹等十几名世界和亚洲水平的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获得1枚银牌,一个第五,一个第八名的成绩。

  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海体育代表团中,虹口培养输送的56名运动员亮相决赛赛场,最终共有5人次获金牌、12人次获银牌、5人次获铜牌。2018年市运会中,虹口代表团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奖牌、总分均列第11名,并获得奥运、全运、青运突出贡献奖第五名,2015-2018年度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十项系列赛优胜奖第8名。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中,虹口区培养的运动员斩获3金3银2铜,另与宝山共同培养攀岩运动员1人获2枚金牌。

  体育产业扩规模加速度

  全民健身活动蔚然成风也带动了虹口体育产业的全面升级。近年来,虹口体育强化“放管服”,加大力度引入更多、更强的体育类企业进驻虹口,积极培育和引进体育类独角兽企业,区域体育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统计显示,虹口区内体育企业注册数量不断增长,2015年区内体育企业数量为121家,2016年217家,2017年达到389家,数量上位居全市各区第7位。体育产业规模也持续扩大,年度体育产业总规模从2015年的53.03亿元,到2016年为68.67亿元,直至2017年体育类企业总规模达到106.84亿元,总规模排名全市各区第4位,其中总规模亿元以上企业有9家。

  布局明确特色鲜明

  2018年,虹口区出台了《虹口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方案》和《虹口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根据南中北功能区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历史积淀,明确布局和特色,打造以虹口足球场为中心的市级体育产业集聚区、北外滩水岸运动休闲带以及叠加体育要素的特色产业园区。以滔搏、锐力、宝原为代表的体育用品销售企业呈现迅猛发展势头,以虎扑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体育”企业高速成长,以美帆体育为代表的赛事公司落户虹口,进一步激活虹口赛事活动市场。环虹口足球场区域紧紧围绕足球运动主题,形成了有明显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城市地标和消费聚集地。

  近年来,虹口区先后有24家优秀企业入围上海体育企业500强,为虹口体育企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虎扑、长远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锐力被评为“上海市体育产业示范单位”,“路人王”赛事入选国家体育产业优秀项目名录。

  高端品牌赛事汇聚

  虹口区积极对接上海市“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战略目标,承办国际、国内、上海市多项重大赛事活动,品牌赛事汇聚,以赛聚企、以赛兴业,虹口体育产业活力持续迸发。

  继在虹口足球场每年承办“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中国足球协会杯赛”两项赛事,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上海赛区的比赛也落户虹口。2018年又成功引进承办了“上海杯”诺卡拉帆船赛暨诺卡拉亚洲锦标赛。2019年6月,“一带一路”中国拳击精英赛首度在虹口体育馆举行。7月,唯一一个在海外举行的英超官方主办赛事“英超亚洲杯”,以及国际足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季前商业性赛事“国际冠军杯”先后在虹口足球场举办。8月31日,在上海举办的篮球世界杯球迷互动区开幕式也走进了白玉兰广场。

  后 记

  回望改革开放40年,虹口体育与上海社会发展同步前进,群众体育从小到大、竞技体育从弱到强、体育设施从少到多、体育产业从无到有。体育为发展注入动力,让城市充满活力。

  值此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虹口体育号角嘹亮、步履铿锵再出发!虹口区全体体育工作者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和李强书记调研虹口时的指示要求,紧扣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构筑“四大优势”、打响“四大品牌”,以“更好、更高、更快、更强”为工作追求,进一步凝心聚力,高标准持续推进虹口体育工作,书写虹口体育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专版
海派文化源虹口体育之城续辉煌
全民健身掀热潮绽华彩
序 言
虹口报专版04海派文化源虹口体育之城续辉煌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