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区各街道因地施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接地气出实招 守好门看好人
图为嘉兴社区瑞虹新城工作人员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 翁磊摄
  ■本报记者 齐传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社区是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为有效应对企业复工带来的返沪高峰,本区各街道、各居民区因地施策,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每一个门洞,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尽全力“守好门”“看好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与扩散。

  老小区一夜“封闭”

  位于山阴路上的恒丰里是有近百年历史的石库门老弄堂,穿过窄窄的弄堂小道可通往溧阳路、山阴路等多条道路,可谓四通八达。然而,不少老弄堂居民发现,弄堂小道尽头的出入口近日全部封闭,      下转4版  (上接1版)仅保留了一个实施电子门禁系统管理的主要通道,并有人轮班值守,进入小区人员必须登记、测温。山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荣庆告诉记者,借助电子门禁系统的后台信息,居委会还对弄堂内需要居家隔离、长时间不在住人员分类设置了门禁卡权限,防止人员随意流动。

  作为全市老旧房屋较为集中的街区之一,四川北路街道现有大面积的老旧小区。由于硬件设施不佳、流动人口较大、出入口较多,再加上负责托底管理的物业企业人手不足,守住这些开放式老小区的大门绝非易事。为此,街道提前谋划,制定“一小区一方案”,严控小区出入口数量,让四通八达的老小区一夜之间变成“封闭小区”。

  据介绍,对于未安装电子门禁的老小区,街道选派社区党员干部、街道联络员等全覆盖排摸和宣传防疫要求,在未返沪居民家门上贴好告知书,并提醒邻居及时向居委会反映租户返沪情况。关闭小区大部分出入口,保留一到两个主要通道,在主出入口增强“人防”力量配备,24小时不间断管控。同时,各居民区充分发挥商品房小区成熟的物业管理体系优势,锁上小区所有边门,在总出入口设置“总闸”,严格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对走亲访友人员进行劝返,对流动车辆进行排查。

  双色手牌识别身份

  在凉城新村街道文苑一居民区,“请出示您所持有颜色牌”已成为居民区门岗值班人员每天与居民碰面时的问候语。一问才知,颜色牌是文苑一居民区党总支为快速辨别人员信息而专门制作的红蓝双色临时出入牌。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爱琴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岗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走访排摸居民信息等,是居委会每天都会开展的防疫工作,但有居委干部发现不少人员和车辆的进入是重复登记的,费时又费力。而且,居民区所属的7个小区分布零散、外来人员陆续返沪,无不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为了更快速高效地识别外来人员,居民区党总支集思广益,设计制作了近6000张两种颜色的临时出入牌:一种是红色,另一种是蓝色。

  记者了解到,红色代表未离开上海的本市人员,蓝色代表居委已排摸了解情况,且未出现健康状况异常的外省市人员。居民每次进入小区,必须向门岗人员出示所持颜色牌,对于无法出示颜色牌的居民,则由居委会负责排查了解情况。

  高爱琴说,临时出入牌上写有持牌人员的基本信息,既可以缩短登记时间,出行更加便利,又能提高外来人员排摸管理的工作效率,让社区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放矢,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小喇叭成宣传利器

  “出门有风险,在家最安全”“外地返沪人员,请及时来居委登记信息”……下午三点,北外滩街道塘汉居民区的95后居委干部周嘉麟拿着小喇叭,开始在辖区的石库门弄堂宣传巡查。

  从大年初二至今,周嘉麟每天上午、下午都要这样各巡查一次,遇到居民再顺便问一句:“这两天身体状况如何?”“隔壁那家借房子的租客回来了吗?”。周嘉麟说,弄堂里的居民老龄化程度较高,相较于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不厌其烦、反反复复的实地告知反而更加有效,并尽量用最直接的话语告诉居民如何做才是最正确的。“跑的次数多了,围坐在弄堂里晒太阳、不戴口罩的居民明显减少了。”

  作为建成年代较早的老旧小区,塘汉居民区共有居民1800多户,其中有不少外地来沪人员。截至2月10日下午,辖区已有200多人返沪,居委会的工作也由之前的全覆盖变得更有针对性。周嘉麟告诉记者,小喇叭的广播内容并非一直不变,他们会根据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进行调整,把需要注意的事项及时传达给居民。“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不仅辖区老人的防疫意识明显提升,返沪人员也已全部主动来居委完成登记。”

  在周嘉麟看来,手中的小喇叭也算得上联通居民和居委的“桥梁”,既保证了防疫内容的传达,又拉近了居委干部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居民站在家门口就能反映自己发现的问题,便于居委掌握第一手信息。如今,在北外滩街道的各个居民区,小喇叭已成为不少居委干部宣传巡查时的必备单品,结合自身实际录制的广播每天在居民区此起彼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防疫知识
   第04版:要闻
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线上申报信息线下测量体温
接地气出实招 守好门看好人
内页导读
主动跟进跨前服务 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把各项工作做得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
区领导再赴基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报头
虹口报一版要闻01接地气出实招 守好门看好人 2020-02-13 2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