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役军人创业有了“娘家”
虹口企业入围本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
  ■本报记者  顾俪

  “我第一次路演时说着说着眼泪都掉下来了,很感动,以后有困难就找‘娘家’。”7月27日,持续一个月的上海市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本区有8家退役军人创业企业进入市级复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涌荃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重铸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康而寿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市级决赛获得优胜奖。

  专业导师为创客进行指导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每个阶段都需要创客们进行路演,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并且比赛对参赛企业有着严格的组别划分。记者了解到,此次区退役军人局推送的三家企业均属于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能从一批热门的新兴产业企业中脱颖而出,除了自身实力过硬外,离不开虹口区“小马创业村”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们“一对一”的赛前指导服务。

  上海康而寿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国强说,自己从未参加过创业比赛,所以在最初准备路演ppt时有些迷茫,之后在创业导师的帮助下,他在ppt中加入了很多“军人元素”,除了公司的主营业务外还添加了面向退役军人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市面上的养老服务千篇一律,但是由退役军人创办,还专门为老兵提供养老健康服务的并不多。”余国强说。

  “我一开始以为路演ppt就是宣传公司,没想到里面还有很多学问。”上海重铸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顾李霄也是首次参加创业比赛,在创业导师的指点下,他在ppt中加入了期望的融资数额、财务数据等内容。他说,参加比赛前只知道专心做好产品,对于应该建立怎样的商业模式去推动企业发展没有深入研究,经过创业导师的指点,让他对企业商业模式的构建有了新的认识。

  参加比赛多了一份归属感

  在比赛中不仅能获得专业人士的指导,还能认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兄弟”。顾李霄退役前是一名特种兵,退役后他尝试了很多创业项目,最终还是决定发挥所长,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创业。扬长避短果然让顾李霄获得了成功,他开设的公司主营“户外俱乐部”,组织全国各地对户外旅游感兴趣的人参与目的地旅行。与其他“户外俱乐部”不同的是,顾李霄公司的各个户外活动项目的组织者都是退役军人,他说户外活动中要涉及户外装备、行车路线等,这些都是特种兵的特长,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活动才能更“接地气”。当顾李霄在比赛中说出自己的创业理念时,马上引起了上海特龙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的共鸣。

  同为特种兵的张超目前正在经营一家以直升机空中观光、空中救援、短途运输、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等业务的通用航空公司,在这之前,他和顾李霄一样,也在不熟悉的创业领域频频受挫。相似的经历,让他很快和顾李霄成为了“好兄弟”,顾李霄称张超为“老班长”。“我们在景区这块也有很多合作案例……”在交流中,张超主动向顾李霄抛出了“橄榄枝”,目前他们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用心孵化退役军人创业项目

  “比赛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得名次,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在创业的退役军人知道他们有个‘娘家’可以依靠。”区退役军人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接下来区退役军人局将在虹口区“小马创业村”创业孵化基地和北外滩白玉兰设置针对退役军人的创业服务。“小马创业村”主要面向初创企业,届时会有创业贷款担保贴息、创业培训、专家结对指导、资本对接等政策扶持。位于白玉兰广场内的“退役军人沙龙”将定位已有一定规模的创业企业,在定期举办的沙龙活动中,创业者们可以参与政策发布交流、资金扶持、创业经验分享等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第04版:副刊
退役军人创业有了“娘家”
虹口抗美援朝退役军人获市级“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先进典型”
区领导走访慰问驻沪在区部队
区领导慰问基层一线干部职工
“小小中医师”开启中医文化之旅
区领导带队开展夏季安全生产检查
倾听百姓呼声 解决民生难题
区党政代表团赴文山州考察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工作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举行扩大会议
市有关部门来本区检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情况
区优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欢迎会举行
区检察院和区航运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区双拥办慰问驻岛训练部队
虹口报综合新闻02退役军人创业有了“娘家” 2020-07-30 2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