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兴归来
  ■周云海

  宜兴归来。翌日。

  天热,宅家孵在客厅空调里,取来紫砂壶,沏一壶薄如厣片的新春龙井,翻一本厚厚的《诗咏陶都润紫玉》精美书册。申城七月的午后,就这样洇化在龙井碧绿的芬芳和诗词清悠的甘味中。

  紫砂壶是我刚从阳羡紫砂市场上比货良久赍回的,书是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主编的,乃史先生签名赠本。

  在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杨杨等联袂组织的这次采风活动中,我走进了中国陶都,走近了紫砂世界,结识了紫砂行业专家、中国紫砂研究院名誉院长史俊棠先生。

  史先生善饮酒、精茶道、专紫砂。在欢迎招待我们采风活动的晚宴上,史先生杯中酒满、宴间情满,他的谈笑风生,让我感受了其文化人的儒雅和优秀企业家的坦荡情怀。在参观中国紫砂博物馆后,百忙中的史先生特意为我们讲了一堂关于沪宜两地源远流长,相互推动紫砂壶发展的佳话,以及紫砂壶文化的情趣课。他说:宜兴紫砂壶发端于宋代,勃兴于明清,鼎盛于当代;中国紫砂壶文化滥觞于宋代,是历朝历代制壶名家把紫砂壶的工艺技术推向至臻,是古今中外文人骚客对紫砂壶的眷爱,和他们在紫砂壶史上留下的典故诗章,使紫砂壶注入了浓浓的文化底蕴。

  北宋诗人梅尧臣几次登临古阳羡,留下了千古名句:“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

  日本奥玄宝在其著作《茗壶图录》中,对宜兴紫砂壶这样感性描述:“温润如君子,豪迈如丈夫,风流如词客,丽娴如佳人,潇洒如少年……”

  中国佛教协会原主席、出家人赵朴初也诗云:“七碗爱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在《诗咏陶都润紫玉》精美书册里,我看到了紫砂壶的千姿百态,我读到了咏壶诗的华韵传承。苏王曦盛赞宜兴紫砂壶:“阳羡誉天下,第一紫泥功。爱它温润如玉,更比玉玲珑……”曾志在《咏宜兴紫砂壶之二》里诗云:“谁将阳羡湖山韵,妙手抟抟入紫砂。形与诗心争隽巧,色和霞影竞清嘉。客来香沏明前翠,梦觉帘垂雨后花。尘役我虽为俗物,愿留风雅在吾家。”……

  年轻时,我曾不屑于这样蕴含文化积淀和生活趣味的好东西。

  三十多年前,小舅子知道我喜欢喝茶,特意从宜兴买回一把紫砂壶送我。由于那个年代风尚原因,更是因为不懂生活品味,当时觉得紫砂壶宜配老老头,而我正年轻;这把漂亮的紫砂壶在勉强用了一阵子后,瞒着妻子,竟被我悄悄丢进了小区垃圾桶,如此辜负小舅子的美意,现在回想起来好生懊悔。于是,趁这次作协组织宜兴红色采风活动之际,我寻寻觅觅、兜兜转转,买回了一把钟意的紫砂壶。

  紫砂壶有其他茶壶杯具无法比拟的妙处佳趣,我再也不会丢特这把紫砂壶了。

  一把紫砂壶把赏在手,一壶龙井茶品尝在口,生活有了滋润雅兴,人生显得恬淡从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第04版:副刊
宜兴归来
戈壁大海道
启程
高原守陲的赞歌
被管仲的“自媒之女”吓一跳
吟诵
虹口人的四川北路情结
《天安门广场》
虹口报副刊04宜兴归来 2020-07-30 2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