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在沪首次发布全球年度报告~~~
122家发热门诊遍布申城16个区~~~
~~~
~~~
~~~
~~~
~~~
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为不同题材提供多元选择,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亦与剧情需求相得益彰~~~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在沪首次发布全球年度报告
科学力量将最终战胜疫情

  2月6日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简称WLA)在上海首次面向全球发布年度报告,对过去一年全球范围内的科学热点、科学大事件,特别是科学突破进行盘点,包括1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3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对此进行了点评。

  这份近3万字的《WLA年度发布》报告,涵盖了24个科学热点。其中,以顶尖科学家评价2020年度有影响力的科学突破最为瞩目。

  2020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全球科学家以惊人速度开展应对新冠疫情的相关研究,疫苗更是以前所未见的速度经历研发、临床至投产应用。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首次成功治愈两种遗传性血液病也受到科学家们的关注。他们认为,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为治愈不治之症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发展空间广阔,并将促使相关新技术大量涌现。同时,他们提醒,在关注技术价值的同时,它的公平性、可控性和伦理性也应特别注意。

  此外,人工智能首次精准预测蛋白质三维结构、在原子尺度上首次拍摄到化学键的形成与断裂的动态影像、首次获取“从头到尾”完整的人类X染色体序列、冷冻电镜达到原子分辨率、量子波动可在宏观尺度上摇动实物、给量子测量过程拍快照、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室温超导、绝对声速极限受基本常数制约等科学突破也受到关注与解读。

  参与盘点《WLA年度发布》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对疫情下的科研生态及未来走势进行了预判。他们指出:2020年的科学进步令人印象深刻,在这一年,“科学”一词从未如此频繁被提及。依靠全球科学家共同努力,科学力量将最终战胜疫情甚至生物多样性、可持续能源和气候变化等科学难题。

  在《WLA年度发布》报告中,顶尖科学家们还强调:基础科学影响人类未来。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说,一旦基础科学为创新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形成科学方法,那么这种科学方法将具有可以解决许多重要问题的力量。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表示,《WLA年度发布》今后将形成机制,致力于成为深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科学界风向标。 来源:解放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第04版:专版·副刊
科学力量将最终战胜疫情
特殊时期发烧?赶紧去做筛查!
本区假日销售额创同期历史新高
倾听社区居民意见 了解基层一线需求
不断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牛年春节,彰显家国同心的力量
年俗文化:吃元宵、赏花灯
令人向往的上海,打开影视取景无限可能
虹口报媒体搜索·防疫知识03科学力量将最终战胜疫情 2021-02-22 2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