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本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培训“重头戏”,提升政治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水平~~~
~~~
“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丰富~~~
一批重要红色革命遗址纪念标识正式与市民见面~~~
虹口250街坊旧改征收签约达标生效~~~
~~~
~~~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批重要红色革命遗址纪念标识正式与市民见面
没有围墙的“红色文化博物馆”启幕

  本报讯(记者 徐维晨)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日前,本区第一时间落实响应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率先完成了首批重要红色革命遗址纪念标识的设置工作,共涉及6处红色革命遗址,意味着本区又增添了多个可近距离触摸的红色地标,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

  这些红色革命纪念标识中,既有坐落于“红色街区”和“天然的党史学堂”四川北路街道的中共中央宣传部遗址、中共中央特科武器储存处遗址,也有位于启航之地北外滩的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汇山码头遗址)、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周报》秘密印刷所遗址,还有不太被人熟知的位于嘉兴路街道的仁基印刷所遗址和广中路街道的上海大学师寿坊遗址。

  作为上海“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重要区域,虹口是全市红色文化遗址旧址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留下了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周报》秘密印刷所遗址、仁基印刷所遗址、中共上海地下党《改造日报》旧址、太阳社旧址、创造社出版社旧址等一批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推进共产主义发展的重要宣传阵地。1930年3月2日,在不远处的多伦路201弄2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第一个革命文学团体——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行走在四川北路商业街上的“艾尚天地”,你一定想不到这里原来是一幢坐北朝南二层砖木结构里弄住宅,它曾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发展中拥有独特的地位。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通过了包括《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4个文件。其中,《对于宣传工作之议决案》对党的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特别强调:“没有革命的理论,即没有革命的运动。有了健全的革命理论,然后党的宣传工作方得依此范畴融通各部,使党员行动方有所准绳。”至此,中共中央正式设立了宣传部,由彭述之、蔡和森、瞿秋白等三人组成。1926年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这里开始办公。当时,正值中共四大后掀起的大革命高潮,此处便成为革命高潮的宣传中心。

  记者留意到,纪念标识的选点均位于沿街面、十字路口、商场绿地、花坛等处,人流量大,关注度高,方便党员群众打卡参观。此外,为打造“有明显标识、可扫码阅读、有内容陈述”的没有围墙的“红色文化博物馆”,这些红色革命遗址纪念标识还运用了新媒体技术,市民群众只需扫一扫标识上的二维码便可了解遗址背后的故事。

  下一步,虹口还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红色文化资源获取新路径,推出全新“力量阅动中的红色线路”“跟着伟人学党史”等红色文化场景教学点,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红色文化宣传活动高地,将红色革命遗址旧址转化为更生动、更接地气,感知度更高的文化地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第04版:副刊
社区“领头雁”学思践行担使命
郭芳会见家化董事长一行
小长假旅游市场平稳
没有围墙的“红色文化博物馆”启幕
塘里居民盼来“糖里”生活
本区举办2021年“虹口工匠”评审会
内页导读
报头
虹口报一版要闻01没有围墙的“红色文化博物馆”启幕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