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深入人心

  ■吴德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没有安全与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我们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在国家安全上还存在着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十点要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特殊的纪念日里,我想到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革命志士为民族的独立和复兴、国家的解放和富强、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流血牺牲。鲜红的五星红旗,用烈士的鲜血染成;雄伟的共和国大厦,用烈士的身躯奠基;人民的自由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的初心奉献换来的。

  从1983年起,我追寻李白烈士的英雄足迹,与“李侠”一家三代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并与李白烈士的夫人裘慧英一起寻找并建立了“李白烈士故居”。38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国家的安全、国家的繁荣富强,是靠我们共产党人使命与责任、信仰与奋斗筑成的。

  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和平年代,看不见的硝烟还在蔓延。因此,我们在保卫国家安全的任务上还任重而道远。据我所知,今天我们在隐蔽战线上工作的无名英雄无时无刻站在我们的身边,还继续在流汗流血,甚至用青春和生命在保卫我们国家的安全。记得我与李白烈士夫人裘慧英的十年“忘年交”中,裘妈妈的言行举止,安全保密意识极强,对我触动很大,有几次让我身临其境。1988年的某一天,裘妈妈让我陪同去看望一位也是在解放前从事隐蔽战线工作的老同志,当我们走进这位老同志家门口时,裘妈妈从门后拿起了一把扫帚,假装把垃圾扫出门外,并迅速向两边张望。其实,她在观察有没有“尾巴”跟踪。她的这一举动,把我弄得也很紧张,我屏住呼吸,仿佛自己也是在从事隐蔽战线的工作。去年,上海歌舞团创作排演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时,我在给剧团领导和主创人员讲李白故事时,也讲到了这个情节,后来,正式出演的舞剧中有了这一个“扫地、张望”的细节表现。

  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这是保密制度的要求,也是裘妈妈经常教导我的“警句”。记得有一次裘妈妈打电话让我去一次她家,我正在上班,随便问了一下到她家干什么,她只说有客人来,我又多问了一句是哪位客人,裘妈妈在电话里没好气地说:“让你来就来,来了就知道了”,当我进她家门时,她严肃地对我说:“以后电话里不能随便讲什么人的名字,我们以前工作时的是化名,李白就用过很多化名,我也用过兰芬、慧忠等名字。”噢,我明白了,看似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一不小心,会泄漏机密。从此以后,我讲话或提问就特别注意保密问题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第26次集体学习时就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十点要求,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学习教育的必要。长期以来,我们在践行传统的国家安全观领域,防范各类风险筑牢安全防线工作卓有成效,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科技创新突飞猛进,随着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手机、微信人人会用,照片、视屏随手可发,如一不小心,就会泄漏国家机密。所以,保密意识不仅仅是专业人员的事,全民都要有保密意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不是一天或一周的事,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深入人心,这样才能更加有力地履行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第04版:副刊
消除“头顶上的安全隐患”
区委宣传部等5家单位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
区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区消保委举办健康消费知识讲座
微景种植活动进园区
婚姻登记窗口发生的三件事
区安全(应急)教育体验馆建成开放
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深入人心
塘里居民盼来“糖里”生活
2021年“虹口工匠”候选对象公示
虹口报综合新闻02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深入人心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