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年后,再看北外滩

  ■胡瑛

  从学校退休后,我身背挎包,游览过很多地方,唯独在北外滩,我邂逅了一种令自己为之心动的美,这种美,令我神往,让我感动。

  说起来,二十年前我也曾去过北外滩,那次出差,是带学生们实习,说实话,那时的北外滩,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那时的北外滩,天是灰蒙蒙的,工厂的大烟囱冒着黑烟,街道狭窄而逼仄,匆匆过往的车辆行人,面目冷漠而呆板,留下一道黑烟,或一地的冰冷,街道上散落着垃圾,也不见有人清理。公交车上的售票员,无聊地望着车窗外,眼睛空洞失神,商场里的售货员,不停地拿算盘敲击着柜台,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餐馆里的服务员,上菜时把碗盘“咣”地摔在桌子上,然后头也不回地扭头而去。

  那时北外滩的经济,也像它的城市面貌一样不景气,不仅是北外滩,当时全国许多地方都是这样,我所在的学校,也面临着招生的窘境。印象中那次北外滩之行,去也压抑,回也压抑,一路上心情都不甚愉快。

  二十年一转眼过去了,现在的北外滩怎么样了,它还像过去那样灰暗吗?还是已经旧貌换新颜?带着种种疑问,带着种种希冀,去年退休后,我把出行的第一站,就定在了北外滩。

  当我走出客车,展现在我眼前的北外滩,不由得令我大吃一惊!二十年过去了,昔日印象里灰蒙蒙、脏兮兮的北外滩,现在已经变得整洁、清爽、生态、自然。广场上,宽阔平整,纤尘不染,抬眼望去,地上不见一片纸屑。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喇叭的音量都开得很低,看着她们健美的舞步,舒展的笑容,幸福的神情,我不禁走上前去与她们健舞同乐。一曲舞毕,见自己的阵营里多出了新人,一群年轻漂亮的大妈热情地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跟我打成一片,我告诉她们:“我是退休老师,从山西来的。”大妈们一见如故,纷纷向我展示热情,这个说:“你们那的煤炭好啊,老陈醋也很有名。”一个道:“欢迎你来北外滩,这几天如果有时间,就跟我们一块儿玩吧!”好客热情的北外滩人,让我有些激动,又有些不知所措,紧握着那一双双温暖的手,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北外滩人的善良,令我喜不自胜、感动万分。

  出了广场,来到公园,远望假山碧湖、清波荡漾、青松翠柏、绿树成荫,湖里锦鳞游泳,湖岸处处桃李芳菲,好一派自然生态景象,好一个令人心旷神怡之所在。拆除了围墙、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公园,更已经成为北外滩市民休闲、放松的胜地,适逢周末,公园里既有散步遛弯的老年人,也有带着孩子一起玩耍的年轻父母。看着他们那一脸幸福、恬淡、轻松的神情,再看他们的穿着打扮、手机相机,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已然不相伯仲,唯一不同的是,北外滩人活得更自在、更休闲、更放松、压力更小、负担更轻,目睹此情此景,我不禁感慨:“北外滩真是一处人间仙境,一个生活、奋斗、养生的好地方!”

  不知不觉,时间已到饭点,我乘坐公交来到北外滩最热闹的商业街上,寻一家饭店进屋坐下,年轻的服务员彬彬有礼地把开水和菜单双手递上,请我点菜。享受一顿北外滩特色美食,酒足饭饱之后,我向服务员提出自己下午还要游览,能否给我的水壶灌壶开水,服务员二话没说,便将水壶拎去,一会儿出来时,壶里已灌满热气腾腾的开水。此事虽小,但足以折射出北外滩人的热情好客,以及对老年人的关爱。我高兴地不禁连声道谢,服务员一句:“不客气,阿姨,欢迎您再来。”在北外滩的日子里,我感到北外滩年轻人的素质真的很高,敬老爱老,已在此地蔚然成风了。

  在北外滩游览的日子里,我看到的是一个和美、幸福、繁荣的北外滩。这里不仅风光好、生态佳,处处有绿色,处处有风景,且这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很善良,从北外滩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都可以看出他们对生活的满足和热爱,简而言之,就是北外滩人的幸福指数很高。而这一点尤为难能可贵,因为它在其他很多城市里都属“奢侈品”。在我与北外滩人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也告诉我,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北外滩的政风、民风、社风都有了较大程度的变化。现在北外滩天蓝了,水净了,人美了,面貌新了,相信假以时日,再过若干年,那时的北外滩一定会带给世人更多的惊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第04版:副刊
云南路:吃过一条街,爱上一座城
追波逐浪
龙泉宝剑博物馆参观记
非凡的征程
美丽广场舞
《心中的睡莲》
二十年后,再看北外滩
《道德经语录》
虹口报副刊04二十年后,再看北外滩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