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分钟,80多个名额被一抢而空,虹口市民夜校再扩容~~~
~~~
~~~
~~~
~~~区红十字会开展世界急救日主题活动
~~~广中路街道清除从泰公寓非法规模性租赁
~~~
~~~——记曲阳路街道东体居民区党总支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盖噪音“催生”小区治理新方案
——记曲阳路街道东体居民区党总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曲阳路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街道、片区、居民区、责任区四级网格上下联动,把居民“家门口的小事”当作“网格内的大事”来办,用绣花针般的管理与服务回应群众的关切,搭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平台。

  细致排摸扰民事网格管理察民情

  曲阳路街道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属于东体居民区,东至曲阳路,西至东体育会路,南至玉田路,北至东体育会路657弄,南侧边界到赤峰路。小区里最早的房屋建于20世纪50年代,60%以上的居民年龄都在60岁以上。2019年,小区完成了一次大整修,整体环境面貌改善了,但也冒出了一些新问题。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长、东体居民区党总支委员吴明华在小区进行安全巡逻时,陆续接到了不少居民的反映。家住一楼的袁老伯提到,小区内的窨井盖噪音扰民现象十分严重,当井盖被汽车轧过时,声音“像放鞭炮一样”,自己和老伴时常半夜被惊醒。吴明华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东体居民区网格长、党总支书记黄斌作了汇报。居民区网格、责任区网格召集多名社区党员骨干进行实地排摸,发现小区里的井盖数量很多,且分布密集,有的地方2平方米内就“密布”了7个井盖,而且大多数井盖急需修整。2019年,小区整修的施工强度高,许多井盖的橡胶垫圈被震脱。一旦有人走过或车轮压过,井盖便会发出较大声响。尤其到了晚上八、九点,车辆频繁进入小区时,动静更大,居民对此颇有意见。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长吴明华从小区物业负责人处得知,井盖还处于维保期内,物业早就联系了工程队来换修,但受疫情影响,工程队迟迟没有行动。

  网聚各方出良策不断优化重细节

  在居民区网格牵头下,责任区网格组织党员骨干、社区志愿者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确定在“正规军”到来前,先想些“土办法”,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来缓解噪声问题。2021年1月中旬,责任区网格实施了应急办法,在井盖下垫硬纸板。但很快发现,纸板承载重物后就会移动,遇到水就容易碎烂。党员们发挥聪明才智,把废弃自行车的内胆切成橡胶小垫片,放在井盖边沿下,再用木楔封住井盖边缘。这样,井盖就能“保持安静”长达一周的时间。再后来,党员们把废旧自行车的内胆整圈拆下铺垫,并定期更换,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2021年3月,在东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斌的带领下,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长吴明华会同居委会、物业、业委会联系上小区整修工程总包方,协调施工队更换了多处井盖,彻底解决了噪音扰民问题。

  闭环管理新机制网格实事获点赞

  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发挥党建网格枢纽作用,长期困扰居民的井盖噪音扰民问题终于得到了根本性解决。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长吴明华也收到了很多来自居民的反馈,大家都说晚上终于能睡得更踏实、更安稳了。

  一个井盖不仅让责任区网格多次升级工作方案,也催生出社区治理的新机制。在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居委会、物业、业委会10名成员建立了“三驾马车”微信工作群,强化信息沟通和问题反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必有回应”。任何一方收到居民的反映,都及时将问题转发到微信群,由责任方认领处理。问题解决后,再由“接单方”进行回访。第四十七责任区网格逐渐形成了“接单”“解决”“回访”的闭环管理流程,这一机制在应用实施后效果显著,并被逐步推广到了东体小区的其他责任区网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东体居民区党总支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以责任区网格为基础,充分发挥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作用,提升社区治理能级。下一步,东体居民区党总支将继续深化网格化党建工作,在责任区网格内推进共享共治,实现群策群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地落实,把一件件家门口的烦心事变成让全小区居民称心如意的幸福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防疫知识
   第04版:副刊
在家门口享受爆款“文化大餐”
海派与岭南派花鸟交流展开幕
嘉兴路街道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宣传活动
“动起来”的思政课播下红色种子
线上学习成为“急救英雄”
整治小区“隐秘的角落”
凉城新村街道开展室内装潢施工现场安全检查
井盖噪音“催生”小区治理新方案
虹口报综合新闻02井盖噪音“催生”小区治理新方案 2021-09-13 2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