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筷公勺,健康“食”尚

  为了引导全社会共同形成健康饮食习惯培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在此倡议大家在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合餐制易造成疾病传播

  ●围桌合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合餐时的筷来箸往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带来健康隐患。

  ●肝炎病毒、手足口病病毒等容易通过筷、勺、唾液、飞沫等污染食物,感染其他用餐者。

  ●幽门螺杆菌也是围桌合餐的一大健康隐患。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达50%以上,聚餐成员中如果有幽门螺杆菌携带者,可能将病菌传染给其他人。

  使用公勺公筷好处多多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防止“病从口入”,减少病毒和细菌的传播。

  ●使用公筷公勺能避免污染食物,放心地将剩余食物打包,减少浪费。

  ●用公筷公勺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彰显社会责任,有益文明卫生。

  ●每个人都应自觉践行、持之以恒,慢慢地将使用公筷公勺变成日常生活习惯。

  家庭就餐新“食”尚

  ●家庭成员建议固定餐具,每人使用自己的餐具可从外形、颜色、材质上加以区别。

  ●在家中,当两人以上合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最好每道菜配备公筷或公勺,与其他餐具有明显区分,便于识别,使用完公筷公勺后放回原处,家庭待客时应主动准备公筷公勺。

  ●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或者为孩子准备专门的餐具。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避免用嘴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

  外出就餐新“食”尚

  ●当两人以上外出聚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

  ●餐后剩余食物打包或分装应使用公筷公勺。

  ●根据上海市地方标准《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公筷公勺,公筷公勺随菜上桌,随菜撤离;服务人员应引导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让我们共同努力,倡导健康新“食”尚!

  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栏(6)

  电话总机:65858999网址:www.hkcdc.sh.cn

  地址:长阳路197号 邮编:20008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副刊
素以为绚
芦苇塘看到的和听到的
《蝶恋花》
红山玉文化
“敲定”的今与昔
公筷公勺,健康“食”尚
虹口报副刊04公筷公勺,健康“食”尚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