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生活离不了全民健身
  ■缪迅

  今年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从应运而生的愿景到深入人心的理念,席卷全国各地的全民健身运动热潮,记录着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精神风貌。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2014年10月,国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明确了三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人生什么最可贵?许多人回答是健康与快乐。怎样使自己健康、快乐?答案很多,但形成共识的是:锻炼才能健康。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说:“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这句话的精辟之处在于它把运动和阳光、空气、水摆到了同等重要地位,不可一日缺少。常言说的好:“身体就是本钱”,如果没有了健康,丧失了生命,金钱、荣誉、地位还有什么意义?

  自2009年“全民健身日”设立以来,其所带来的影响深远而广泛。在个体层面上,传递了“我运动我健康”的声音,健身文化在全社会能够蔚然成风。以去年的“全民健身日”为例,全国上下从国家层面到省市层面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有近3500场,参与人次达1亿。足见能够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社会层面看,“全民健身日”普及了“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近年来,健步走、马拉松、广场舞等各种健身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满足了人们的健身需求,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全民健身的场景。

  从国家层面看,“全民健身日”释放了“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信号。影响健康的因素主要是行为和生活方式,通过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促进全民健康,进而达到全面小康。健身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医疗开支,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特别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疗开支负担递增,更加凸显全民健身运动对于“健康中国”的重要性与不可或缺性。通过健身促健康,通过健身来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享受度、收获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健康生活的代言人,一年365天中的每一天,皆可以也应该成为“全民健身日”。

  这些年来,各类疾病呈现年轻化,青年人对待生命、对待生活、对待工作和对待健康的方式出了问题。超负荷工作、熬夜、辐射、空气污染、生态破坏、饮食规律混乱,这些问题不断吞噬人们的健康乃至生命。而培养和保持健身的好习惯,则是解决上述问题最好的方式之一,强健的体魄能让我们抗压、抗毒,拥有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一些年轻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心有余而力不足、力有余而心不足,抗压能力严重不足,其本质原因均是体魄和精神跟不上。可见,健身之于实现人生价值、抵达奋斗目标的重要。

  健身锻炼和受益的不仅仅是身体,它还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间接影响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全民健身,提升的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身体状态,还间接影响一个民族的精神态度。健身一旦成为一种风气,生活化、常态化,成为人们日常且不觉的生活方式,整个民族的精气神就会极大提升。

  “全民健身日”已经走过了11年,11年来,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成就辉煌。顶层设计更加科学,社会动员更加广泛,推进举措更加务实,基层基础更加扎实,健身氛围更加浓厚。从“全民健身日”的价值意义看来,可以夯实健康中国建设的体育根基。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发表67周年。毛主席的题词很明确也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增强全体人民的体质,这无疑比在奥运会等国际赛事上拿到多少块金牌更有意义,也更具实际的、不可估量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媒体搜索
   第04版:副刊
神州遍吹好家风
日本绘画不只是动漫
《雨过山翠》
《不进则退》
房子不论大小,总要“装”一下
美好生活离不了全民健身
跟上时代步伐
小憩
当现实抵达了舞台
虹口报副刊04美好生活离不了全民健身 2019-08-12 2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